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消协】发布中秋节消费提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9-13 09:22    编辑: 马燕燕         

  中秋节即将到来,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团圆的中秋佳节,9月10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发布节日消费提示:选购月饼要仔细,理性看待月饼包装。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修订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规范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的包装要求,对月饼包装层数、材质、空隙率做出明确规定。

  豪华、过度包装不仅危害生态环境、造成资源浪费,而且高价位有损消费者切身利益。月饼重在以真材实料、货真价实来表情达意,省消协提醒月饼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积极践行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崇尚简包装、轻包装。

  购买月饼选择证照齐全的大中型超市、食品经营店、规范的农贸市场等证照齐全的地点为佳。网购月饼应尽量选择有运营资质、信用评价度高的网站和商家。选购时要查看包装标示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是否齐全,特别要留意是否标注“SC”开头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号,并与商家确认保质期、邮寄时间,以防过期。

  提倡绿色消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不但有悖传统美德,也不利于身体健康。节日期间,消费者应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新食尚”,外出就餐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主动打包,做到光盘不浪费。

  节日期间,疫情防控不可大意。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要求,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聚集。出行前先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出行时做好个人防护。

  节日消费,要主动索取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遇到消费纠纷,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及时拨打12315或通过省消协微信公众号投诉,依法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彭娜 马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