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生态故事】守好浩门川的青山绿水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3 09:05    编辑: 马燕燕         

  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地处祁连山腹地,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带,更是青海省连接河西走廊的重要生态屏障。

  想要改善生态环境,恢复植被既要靠造林绿化,更要靠保护现有的森林资源,这是改善生态环境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

  近年来,门源县为了加强草原森林的管护力度,配置聘用林草管护人员,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在管护区域内捡拾垃圾、保护草场、监测野生动物和防止偷盗偷猎,现已配置林草管护人员2241人,这支林草管护队筑牢了门源大地一道生态安全屏障。

  北山乡小山口的林草管护点就坐落在一座小山坡上,山上有一座白塔,被当地群众称为“白塔山”。天刚蒙蒙亮,北山乡大泉村的村民徐培林就骑上摩托车就急忙奔向了北山乡小山口管护点和同事们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

  “我们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下午6点下班。巡山时要查看树类植物是否发生病虫害,是否存在发生火灾的隐患等,如果有这方面的情况,要及时向林业部门报告。”“生态管护员要负责责任区内的森林管护、道路和河道保洁等工作。”拥有多重身份的徐培林,也意味要担负着更多的责任。

  望着白塔山上成片的林地,徐培林眼里充满了感情。2009年,他参加了白塔山的植树造林活动,并邀请同村的关世军和他一起护林,老哥俩一干就是11年。自2009年算起,白塔山周边人工造林面积已经达到了约131.2公顷。

  北山乡小山口管护点管护面积大,巡护线路长,有的线路山高路陡,巡护艰难,尤其到每年清明时节,上坟烧纸的人多了,有许多潜在的火灾隐患,每当这个时候,徐培林和关世军老哥俩,就在山顶搭起帐篷,24小时不间断巡护,严防火灾的发生,与此同时他们还充当科普宣教员,有上山的群众,他们及时宣传防火知识,告诉他们防火的重要性。

  门源县管护点都设在山大沟深的地方,尤其冬天大雪过后,林草干燥易燃,火灾隐患较多,这就增加了护林员的巡护强度,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浩门林场管护区域内,共有管护站15个,管护点115个。安排护林员1478名,其中精准扶贫护林员1115名。浩门林场场长郭荣华说:“以林场职工管护为主,转变为聘用社会护林员管护为主,明确责任,奖惩分明,这不仅为林区周边的群众提供了一个改善生活的机会,更是提高了全民爱林护林、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这些年,浩门林场还细化了对聘用护林员的考核制度,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为每个护林员印发《巡山日志》,做到日日巡护,日日记录,力争把森林资源管护工作落实到每个山头、地块,落实到每位护林员。

  金秋,门源小油菜、青稞静待收割期的到来,从达坂山望去,浩门川犹如画板上的油画,美的震撼人心,在成片的田地中,深绿色的林地显得更为耀眼,护林员们艰辛守护下的绿水青山,正如诗如画般展开……(丁玉梅 吴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