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司法厅】全面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文化建设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2 09:40    编辑: 马秀         

  记者9月10日从省司法厅了解到,由省司法厅投资打造的长江源、班彦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文化建设项目近日竣工,给当地村民带来全新的法治文化体验。

  据介绍,格尔木市长江源村是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从海拔5000米的唐古拉镇搬迁下来的藏族移民新村,是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是脱贫攻坚中从山上整体搬迁下来的土族移民新村,是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为进一步促进法治乡村建设走深走实,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省55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打造样板、树立标杆,省司法厅党组将硬件设施具备、条件适宜的长江源村和班彦村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投入35万元开展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等。经过半年多的精心设计和紧张施工,该项目顺利竣工交付使用。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个村的法治文化阵地特色鲜明、各具风格,在不破坏现有整体建筑装饰下,将法治元素有机融入藏族、土族传统纹饰图案中,在村口醒目位置树立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标识,村内小广场、主干道依次摆放主题鲜明、内容简洁、设计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栏和融入法治元素的标牌,营造了出门见法、抬头看法、休闲学法的浓厚氛围,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意识,受到两村群众的一致欢迎,成为高原乡村又一道靓丽的法治风景线。(于瑞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