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精心安排部署秋季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5 10:03    编辑: 许娜         

  9月3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决策要求,切实规范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行为,省市场监管局专题部署开展2021年度秋季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

  据悉,此次检查以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等为重点对象,重点检查6方面内容:一是收费公示制度执行情况;二是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者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范围等方式提高收费标准,违反规定收取与入园挂钩的各类费用;三是在规定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范围外,擅自增设其他收费项目,从伙食费中列支食堂正常成本以外的任何与学生伙食无关的费用;四是擅自提高学费、住宿费标准,以中外合作办学为名乱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五是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等价格欺诈行为;六是其他违反教育收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乱收费行为。

  为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教育收费检查作为提升教育收费治理能力,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抓手,深入各学校及培训机构,通过专题座谈、问卷调查、走访学生及其家长、核查有关账目、受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切实规范各级各类学校收费行为,彻查校外培训机构价格违法行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建立规范收费的长效机制。同时,省市场监管局还将适时组成检查组深入西宁、海东等地开展督查,对反映强烈的乱收费问题挂牌督办,一查到底。(董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