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开展青海典型冻土区水文—生物地球化学监测与水源涵养碳汇功能评估为国家战略做出青海贡献
——第二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重点签约项目访谈录之五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22 09:26    编辑: 马燕燕         

  我省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多年冻土面积达40万平方千米以上,约占省域面积的55%,其与水资源关系极为密切,也与实现碳中和密切相关,为了进一步科学评估青海典型冻土区水源涵养碳汇功能,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与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团队签约了青海典型冻土区水文—生物地球化学监测与水源涵养碳汇功能评估项目,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杨汝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介绍了项目具体情况。

  杨汝坤介绍,目前,我省通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基本掌握了冻土、湿地、草原的分布特征,除对草原固碳做过短期点上观测分析外,对各要素固碳能力研究程度不高,没有开展过系统研究工作。在研究平台建设方面,位于青海省的国家级野外台站共有8个,在8个台站中,没有一个是以水循环(或水源涵养)、碳循环为主题的;以冻土为主题的3个台站,关注的也是冻土工程或冻土工程地质,这与青海省在水源涵养和碳汇功能方面的突出地位明显不相适应。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形象地讲,在国家发展全局中,青海省扮演着‘生态GDP’主要贡献者的角色。这种生态价值在水源涵养功能和碳汇功能两个方面体现更加明显,而这两个功能都与青藏高原广泛分布的冻土资源密切相关。”杨汝坤说,我省多年冻土的隔水作用,不仅促进地表径流的形成,为河流和湖泊提供丰富的水源,而且,通过抬升地下水位,维持着江河源大量的湿地、草原植被,在水源涵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在多年冻土区大量分布的冻结层地下水,通过河床和湖底的热融区与河流和湖泊相连通,源源不断的补给着地表水体,在冬季和枯水年份在水源调蓄能力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碳汇功能方面,多年冻土中存储着大量的有机碳,受气候变暖影响,冻土区自然系统的碳循环可能有三个方面的改变,一是多年冻土中有机碳释放,这个是碳源;二是化学风化固碳效应增强,这个是碳汇;三是植被发生演替,生物固碳量变化,这个究竟是碳源还是碳汇,有不确定性,空间上也不一致。

  “从前面介绍可知,多年冻土是青海省水源涵养功能的基础,也与实现碳中和密切相关,但这只是定性的认识,实际上对影响机理、影响深度还没有定量的认识,需要开展相关的研究,”杨汝坤表示。因此,在这一背景下,省自然资源厅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院士团队合作,准备从冻土退化对地下水循环及水源涵养功能的影响、冻土退化对碳循环及碳汇功能的影响等研究入手,开展“青海典型冻土区水文—生物地球化学监测与水源涵养碳汇功能评估”,除全面了解自己的生态家底,做到心中有数外,通过机理研究实现定量分析,为增强水源涵养功能、增加碳汇等生态保护精准方案制定提供依据,同时从国家层面为生态安全、水资源安全、碳中和等国家战略做出青海贡献。

  在谈到该项目如何与“四地”建设相结合时,杨汝坤说,要把青海打造成国内外游客都愿意来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我们首先应该思考青海省的特色或吸引点是什么?全世界都知道大美青海,那青海到底美在哪里?这个问题,我觉得除了青海特有的人文、历史、地理等因素外,其自然环境、地貌演化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要从“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中找答案。“冰”应该包括地上冰(冰川)和地下冰(冻土)两部分。青海大部分省域不仅处于冰冻圈,还是全球冰冻圈中极为特殊的一种类型——中低纬度高海拔冰冻圈。正是大量分布的冰川、冻土及其在垂向上的多样性,赋予我们青海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以独特的魅力。这一项目的开展与未来发展,一是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青海省作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特点在哪里,从而在旅游目的地打造中更有针对性地挖掘亮点;二是提升我们保护这种特色的意识和主动性,并且可以指导我们如何去保护这种资源;三是其研究成果可转化为科普知识,与旅游有机结合,引导游客欣赏青海的深层美和科学美,从而提升旅游体验的质量。(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