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谱写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新篇章—— 奋力推进“一优两高”调研报告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22 09:17    编辑: 马燕燕         

  河湖清水映照下的中心广场。黎晓刚 摄

  循着西宁高质量发展的数据看西宁——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777.27亿元,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2%;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9%,对全省规上工业贡献率为80.9%……西宁,将始终牢记“省会隆起、全省受益”,以更加强烈的省会意识,努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前列。

  随着西宁探寻高质量发展的足迹看西宁——今年以来,总投资约180亿元的高景太阳能50GW直拉单晶硅棒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阿特斯光伏年产10GW单晶项目、亚洲硅业年产4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等一批含金量高的‘牛’项目在西宁集中落地!……西宁,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西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西宁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全面开启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新征程,努力做到“一个深度融入”“三个走在前列”“实现五个新跨越”,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深度融入:

  云腾潮涌扬帆远航

  2021年1月,西宁发放了首张西宁至兰州新区跨省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行政许可决定书,兰州、西宁两地交通运输跨省合作按下了“快捷键”,进一步拉近了两地距离,有效满足了两地群众的出行需求,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随后的时间里,兰州-西宁城市群合作多点开花。《西宁市外事办公室和兰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兰州市卫生健康委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快兰西融合推动兰西城市群卫生健康发展合作协议》《兰西城市群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合作备忘录》《兰西城市群粮食安全合作备忘录》……我们从兰西两地在多领域的牵手中,看到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兰西城市群的风采,感受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双城记”的魅力。

  如今随着兰西城市群建设的不断推进,兰州与西宁两座城市间的交流互通更加紧密,各项产业发展也将迈入一个全新时期。积极参与兰西城市群建设正是西宁市“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

  “一个深度融入”,即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西宁市将全面对接国内大市场,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个云腾潮涌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西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全方位融入国内大循环,西宁将用好国家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政策,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建立国家产业转移示范区;促进产业跨区域科技资源对接,建立品牌优势产业国家级、区域性创新平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厚植全省最大消费市场优势,逐步形成兰西城市群合作市场,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体系,推动西宁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高质量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西宁将全力构建“西宁综合保税区+北川园区”融合联动的对外加工贸易新高地,完成综保区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开展保税研发业务,引进一批外贸企业;建成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开通首单业务,拓展国际贸易新通道;加强出口商品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发展壮大特色轻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走在前列:

  中流击水奋楫前行

  这里是西宁——2万吨碳纤维项目落地并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光伏智能工厂200兆瓦N型电池项目投产,突破微孔铜箔研发技术并实现量产,诺德铜箔技术国际领先,锂电池产能达到全国总产能三分之一……

  这里是西宁——一季度全市开复工项目248个,总投资2734亿元,二季度又集中开工2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66亿元。全市列入2021年省级重点工业建设项目42项,当年计划投资82.9亿元,截至6月底,开复工率73.8%。

  这里是西宁——1-6月,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38.9%,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9%,其中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同比分别增长45%、41.4%、37.3%。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不断升级,锂电储能、光伏光热、高新材料、特色化工、生物医药和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五大产业集群规模效应显现,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成为西宁工业经济增长的新模式。

  聚力“建设现代大西宁”建设,融入和推进“四地”建设,西宁,中流击水,奋楫前行,当下可为,未来可期!

  未来之西宁,将努力做到“三个走在前列”,即优化生态空间,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共同守护地球“第三极”,创建国家公园示范省上走在前列;优化生产空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四种经济形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上走在前列;优化生活空间,在创造高品质生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创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上走在前列。

  未来之西宁,深度融入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在五大产业集群优势领域精耕细作,继续培育高能密度锂电材料、光纤预制棒、电子级多晶硅、高纯氧化铝等制造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锂电储能产业加大储能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光伏光热产业探索布局光伏+储能应用,高新材料产业坚持铝镁合金军民融合发展方向,特色化工产业推动万吨级碳纤维项目全面投产,生物医药和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产业做强牦牛、青稞等绿色有机品牌,开发一批中藏药饮片、制剂产品,打造国家藏医药产业高地。

  实现新跨越: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在位于多巴新城的新华联国际旅游城,新年璀璨的烟花点亮夜空,秦腔、皮影的余韵在上空回荡,冰雪的奇幻之旅冬日启程,属于西宁的全季全时段旅游可窥一二;

  在多巴新城的西宁园博园园区内,水系贯通,植物种类丰富,园林造型布局巧妙,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园林建设和苗木栽植中。为在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走出一条整体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步入新时代,西宁努力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都市圈辐射带动作用,以全生命周期理念为指引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提高城市宜居程度。继续秉持“绿色为芯、双城联动、生态隔离、组团发展”的城市发展策略,以多巴城市副中心、西堡生态森林公园、河湟文化西宁产业园等新兴组团,构建“一主两副、生态环抱、组团发展、全域大美”的大西宁都市圈发展格局。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西宁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努力“实现五个新跨越”——

  深入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实施“一优两高”战略,坚决扛起“省会隆起、全省受益”的重大责任,实现引领发展新跨越;加快形成与生态保护相匹配的制度体系、产业体系和生产生活方式,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城市典范,实现绿色发展新跨越;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现创新发展新跨越;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现融合发展新跨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建设人民满意的高品质城市,实现共享发展新跨越。

  潮涌江源,西宁再扬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级河湟文化(西宁)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大数据聚集区,建成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实施5G通信设施、人工智能科创平台等项目;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雄关漫漫真如铁”,踏上新征程,西宁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积厚成势;“而今迈步从头越”,西宁奋力谱写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新篇章。(贾泓)

  记者感言

  西宁:切实扛起省会隆起责任

  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西宁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开启了现代高原美丽幸福大西宁的新征程。“省会隆起、全省受益”,西宁的现代高原美丽幸福大西宁,是全省人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大西宁,是西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感,彰显出的省会使命担当。

  行走在古城西宁的城市与乡村、工厂与田野,望向碧空下的绿水青山,这是欣欣向荣的西宁、奋力赶超的西宁、切实扛起省会责任的西宁。“十四五”时期西宁的主要目标是: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取得新进步,城市文明实现新提升,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城市治理达到新水平。这是主动扛起省会隆起责任的西宁,这是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西宁,是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感开启新征程的西宁。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西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西宁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和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中走在全省前列。

  扛起省会隆起责任,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使命在肩重在实干,让我们共同期许,未来在这片美丽的江源大地上与现代高原美丽幸福大西宁相遇。(贾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