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牧民心中的“好曼巴”——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泽珍达日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13 09:23    编辑: 马秀         

  7月,果洛草原上的微风带着阳光的余温,也带来了一丝清凉。碧绿如毯的天然草场在此延伸,牧场上牛羊点点,帐篷外炊烟袅袅,马背上的牧歌随风飘扬。

  但这里牧道简易,行路艰难,没有网络,雪山将这美丽的高原小城与外界阻隔,求医问诊成了牧民最迫切的需要。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加之牧民居住分散,要想把牧点走一遍,得花许久时间。

  今年59岁的泽珍达日杰是果洛藏族自治州雪域大吉利众藏医药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从医40多年来,他走遍了家乡的角角落落,把健康送到了每家每户。

  40年间,泽珍达日杰赡养孤寡老人数十名,接诊患者超过50万人次,为经济困难的患者减免医疗费用20万余元,个人为患者垫付医药费20多万元;他近百次携带医药物资深入农牧区进行义务巡诊,行程近30万公里,为牧区群众捐赠医药物资价值超过20万元,被当地群众誉为“人民的好曼巴”。

  6月28日,在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上,泽珍达日杰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荣誉在身,泽珍达日杰更加坚定了留在牧区,为老百姓寻医问诊的决心。

  1962年9月,泽珍达日杰出生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江千乡的一个牧户家庭。因为家乡缺医少药,他从小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造福家乡的医生,自9岁他就开始拜当地的老藏医为师,学习了藏语文和藏医药学,开启了漫长的求医之路。

  19岁那年应征入伍,当上了军医。转业后泽珍达日杰在果洛州卫生防疫站工作,时任传染病专科门诊部主任。从医期间,只要有病人问诊,他随时出诊,无论白天黑夜,风雨无阻,到十几里外的牧区出诊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随着手机的普及,牧区与外界的联系更加方便,泽珍达日杰出诊也越发频繁了。“我从不关手机,只要有人打电话,骑上摩托车就走,从来不管什么冰天雪地、刮风下雨。”泽珍达日杰用生硬的汉语说。

  经过一段时间,泽珍达日杰看到需要更多医药人才才能解决牧区缺医少药的现状,于是,2002年8月,泽珍达日杰拿出家中仅有的12万元积蓄创办了雪域大吉利众藏医药学校。

  泽珍达日杰介绍,学校以农牧区贫困、孤残家庭子女为招收对象,以传承藏医药学为己任,以“传统技艺、帮扶脱贫、实现自立、贡献社会”为目的,旨在培养大批专业医(药)师人才,解决农牧区缺医少药的现状,促进本地区医疗卫生及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

  学校办学至今,已为1600余名来自全省及西藏、甘肃、四川、云南等地区的汉族、藏族、土族、蒙古族贫困孤残青少年提供了免费就学的机会,已培养出中职藏医药学专业技术人员950余人;学校免费举办各类短期培训班9期,培训基层医疗卫生人员4000多人次,学员们也通过各种形式走上了就业岗位。

  “现在学校就业率为100%。”说起这些,泽珍达日杰非常骄傲,“有的学生考上公务员,有的学生在江苏、上海、北京等地的藏医药公司任职……”

  随着学校规模的日益扩大,如今学校已成为民办福利制(全免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是果洛州首家民办职业技术学校,也是全国首家民办藏医药专业学校。

  泽珍达日杰擅长藏医药学,在内科和儿科的诊疗及保健方面有独到之处。他曾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及各种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多次获奖。

  同时,泽珍达日杰把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当成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他带头讲党课,做读书笔记,时常带头组织并以专家讲座、主题党课、大课堂等各种形式举办并宣传国家和党的政策法规,在他的带动下,学校党支部在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果洛州“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9年12月学校被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确立为“青海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一位朴实的“草原医生”,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位普通的学校校长,泽珍达日杰用爱心浸润着草原,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基层医疗卫生教育事业,为培养藏医学人才兢兢业业、公而忘私。他时刻为老百姓服务、为祖国的中藏医药传承事业服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扎根高原,倾心尽力,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当牧民群众伸出大拇指夸赞我是好‘曼巴’的时候,我都会提醒自己,医者仁心是我永远追求的目标。”泽珍达日杰说。(王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