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我省中小学生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和水痘减毒活疫苗补种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11 08:53    编辑: 马秀         

  8月10日,记者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我省中小学生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和水痘减毒活疫苗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据了解,本次接种不收取任何费用,对象为全省范围内所有小学、中学(含中职)、特殊教育学校、省属学校中未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完成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接种和无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史且无水痘患病史的学生。补种疫苗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补种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7月13日开始接种,9月10日前完成。第二阶段,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根据疫苗供应情况,计划8月20日开始接种,10月30日前完成。

  麻腮风疫苗,所有学生应至少接种2剂含麻疹成分疫苗、1剂含风疹成分疫苗和1剂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对未完成相应接种剂次,且无麻腮风疫苗免疫接种禁忌症者,使用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疫苗补齐;水痘疫苗,既往无水痘疫苗接种史、无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禁忌症、无明确诊断水痘患病史的≤12岁学生补齐1剂,13岁及以上学生补齐2剂,2剂间隔时间为4至8周。同时,受种者尽可能由一名监护人陪同,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应避免空腹接种,接种完疫苗后必须留观30分钟,如出现轻微反应,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可电话咨询接种单位,必要时可赴医院诊治。发热和急性传染病患者暂缓接种。若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与水痘减毒活疫苗未同时接种时,需间隔4周以上。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建议与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水痘减毒活疫苗等其它疫苗接种前后间隔2周以上。注射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不少于3个月接种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水痘减毒活疫苗后2周内避免使用免疫球蛋白。

  接种地点根据辖区需补种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和水痘减毒活疫苗的任务量,由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合理安排预防接种单位。补种工作开始后,暑假期间各县(市、区、行委)至少开放一个提供日接种服务的预防接种门诊为学生提供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和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服务;对在校学生可在医务室、办公室、空闲教室等地设立临时接种点;对于偏远、牧区等特殊地区,无法到定点接种的目标人群,可以入户的方式开展接种。

  近年来,学校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常见传染病暴发流行是我省主要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组织实施中小学校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和水痘减毒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可以进一步筑牢学生对常见传染病的免疫屏障,降低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的发生和流行。 (李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