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长城(大通段)文化公园科普教育馆开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8-10 09:22    编辑: 马秀         

  记者从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了解到,青海省(大通段)文化公园科普教育馆项目开建,建成后的文化公园科普教育馆将通过现代化数字再现技术,展示青海省长城的风貌、历史沿革等。

  我省明长城全长363千米,主要分布在西宁市城中区、城北区、湟中区、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海东市平安区、乐都区、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12个县区。

  青海明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明代西宁卫长城为主体的军事防御工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研究及文化景观价值。2013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省长城沿线12县区文物、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作为青藏高原长城体系的代表,被文旅部列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两个重点建设区之一。我省将以大通、贵德、互助、湟中等县区为重点,打造各县特色的文旅融合示范区。

  青海长城(大通段)文化公园科普教育馆将建在东峡生态旅游示范带及朔北藏族乡山险长城的中断,规划用地面积为44000平方米。建成后的文化公园科普教育馆将通过科普馆现代化数字再现技术,展示青海省长城的雄伟风貌、历史沿革、军事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等。

  此外,青海长城(大通段)文化公园科普教育馆的建成将对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国家文旅融合区,带动地方文化旅游融合、经济发展产生推动作用,有利于我省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长城文化科普教育。(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