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张黎 / 主要活动

省委省政府举办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王建军在主会场宣布开工 信长星致辞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25 08:37    编辑: 马秀         

  6月24日,省委省政府举办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主会场的新建西宁大学项目现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宣布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祥喜,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分别致辞。

  省领导吴晓军、于丛乐、陈瑞峰、张黄元、杜捷出席主会场开工仪式,杨志文主持。匡湧、张黎、刘涛、刘超、才让太、张文魁、马海瑛分别出席各分会场开工仪式。

  信长星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项目的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向来宾和项目投资方、建设方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抓项目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财富、优美环境、就业机会和民生福祉。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为前提,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在项目的策划、论证、推动上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青海。今天开工的9个重大项目,涵盖了清洁能源、综合交通、民生保障等领域,所有的发展、所有的项目都赋予更多民生改善的意义,同时也赋予更多减排降碳、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意义,必将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信长星说,今天的付出、努力和实干就是明天的收获、后天的希望和未来的愿景。希望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青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和感激转化为扎扎实实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以更大的力度,更精准有效的方法抓招商、推项目。也希望各项目业主和建设单位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各职能部门抓好服务、推进落实,不断催生项目建设的新亮点,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王祥喜在致辞中介绍了玛尔挡水电站项目和海西州“源网荷储”一体化(清洁取暖)项目。他说,两个项目既是发展项目,又是环保项目、民生项目,将实现能源、水利、环保、经济、社会等多重效益共赢,对青海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推动储能规模化应用,探索开发氢能与光伏、储能、干热岩等多能互补示范项目,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着力助力乡村振兴,预计实现在青新增清洁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以上,储备1000万千瓦以上,为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贡献力量。

  江毅在致辞中介绍了海西州德令哈220万千瓦“多能互补”项目和海南州光储一体化实证基地项目。他说,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将全面加强建设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安全,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打造精品工程、平安工程。下一步,国家电投将根据青海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以及“3060”双碳目标,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优化资源配置,将国家电投的发展融入到青海的发展,举集团之力推动青海在创新、产业以及人才等方面的发展,助力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与青海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主会场开工仪式前,王建军、信长星等领导嘉宾看展板、听介绍,详细了解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当天开工新建了西宁大学、西宁至青海湖至茶卡铁路先期工程、玛尔挡水电站、G109小峡口段改建工程、海西州德令哈220万千瓦“多能互补”、海西州“源网荷储”一体化(清洁取暖)、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启动了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提质工程、海南州光储一体化实证基地项目,共9个项目,合计估算投资1290亿元以上,年度计划投资近百亿元。(薛军 莫昌伟 田得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