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 / 政府会议

省政府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信长星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1-02-08 09:01    编辑: 许娜         

  2月6日至7日,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安排,省政府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中央政治局和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奋力开拓进取,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青海篇章”主题,结合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切实做好文国栋案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剖析、坦诚开展批评。

  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信长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第一督导组到会指导。

  省政府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党组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会议期间,学习和重温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精神,通报了2020年度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以及省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进展情况,集中观看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文国栋案部分。

  信长星代表省政府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党组成员依次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上的新认识、新体会、新思考,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所得所悟,是深刻对照检查的一种自我认知,是勇于刀刃向内的成果显现,是对组织和人民的郑重承诺。通过深入学习、深刻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体现了对表对标的高站位、高标准,做到了围绕主题不跑偏、直面问题不回避,贯彻了锤炼党性、砥砺品格、提升能力、改进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态度、政治信条、政治原则、政治保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决定认识上更加清醒清晰,行动上更加坚定坚决;进一步增强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对肩负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强化了抓落实、解难题、谋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工作时效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强化了以案促改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达到了既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又指出问题、明确改进方向的预期目的。

  信长星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意义重大而深远,必须运用拓展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成果,切实加强政府党组自身建设。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汲取和运用领袖思想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指导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在提高政治能力上持续用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切实扛起推进新青海建设的政治担当。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持续用力,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共同富裕,在“七有”上下更大功夫,抓好民生实事项目,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在知责担责尽责上持续用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把讲政治体现在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决策实践中,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讲奉献、讲付出,真情投入、敢抓敢管,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辜负党中央信任和人民期待。要在保持廉洁从政上持续用力,带头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不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筑牢思想防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祛除私心杂念,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注重从小事小节上约束自己,自觉抵制各种腐蚀、诱惑,时刻防范“围猎”,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抓好分管领域、部门和地方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好文国栋等案以案促改工作,树好廉洁自律“风向标”,努力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向前推进,确保迈准迈稳迈好“十四五”发展第一步。(花木嵯 田得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