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 / 常务会议

省政府常务会举办学法专题讲座 信长星主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20 09:14    编辑: 陈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民法典,加快推进青海法治政府建设,8月19日上午,省政府常务会邀请我国首位行政诉讼法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校长、省政府法律顾问马怀德作了题为《民法典对行政法的影响及应对》的专题讲座。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信长星主持。

  讲座中,马怀德从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推进依法行政、行政立法如何对接民法典、民法典对行政立法的启示、民法典影响行政管理与行政诉讼、行政法应当平衡个体需求与公法秩序等方面讲解了民法典对依法行政的影响及应对,并对加快青海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建议。

  信长星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座要义,学好用好民法典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坚持以学促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理解民法典“固根本”的核心要义、“稳预期”的重要作用、“利长远”的丰富内涵,全面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要坚持以上率下,突出“关键少数”,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习培训,带头维护民法典权威,带头依照民法典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提升运用民法典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问题、推动依法行政工作的能力。要坚持以法促行,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标尺,全面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党委、人大、政协和社会舆论监督,不断提高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为加快新青海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花木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