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省级部门新闻发布

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27 09:48    编辑: 陈悦         

  我省2020年提前本科(含定向、艺术类院校、强基计划、高校专项)和国家(地方)贫困专项、本科一段(含定向)批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共录取新生19921人

  8月26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召开我省2020年普通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同志就今年我省的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有关情况作了相应介绍。截至8月25日,我省2020年提前本科(含定向、艺术类院校、强基计划、高校专项)和国家(地方)贫困专项、本科一段(含定向)批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共录取新生19921人。

  从今年的实际投档情况来看,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考生志愿满足率进一步提高。今年,我省将原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和省内预科合并为新的本科一段批次,同时设置12个院校平行志愿,每个院校设置6个专业志愿。从投档录取情况来看,一次性投档志愿满足率接近98%,考生志愿满足率得到极大提升。

  公安(司法)军队院校报考热情不减。今年,我省提前录取批次的公安(司法)招生院校共6所,截至目前已录取151人;军队招生院校共9所,截至目前已录取137人。特别是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公安大学等军队、公安知名院校,理科都高于录取控制分数线100多分录取,生源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高水平大学受到考生青睐,投档分普遍较高。“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深受考生欢迎,考生报考热情较高,投档分处在高位。如本科一段清华大学文、理科最低投档分分别为637分、644分,北京大学文、理科最低投档分分别为627分、647分,复旦大学文、理科最低投档分分别为622分、637分,上述传统名校投档分都远超本科一段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时,如河海大学、郑州大学、长安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也都居高不下。

  国家公费师范生持续“火爆”,生源质量良好。国家公费师范生招生情况完成较好,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6所学校均以高分录取(文史类最高分571分、理工类最高分560分)。

  专项计划持续发力,帮助更多学子圆梦高考。今年,高校专项和强基计划共录取248人(其中文史类202人,理工类46人),较2019年增加41人,增长19.8%。同时,共有134所重点高校在青安排贫困专项招生计划1070个,截至目前已录取1071人。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助力更多贫困地区学子步入高水平大学。省内专项计划共计划招生1000人,实际录取1000人。特别是我省“州来州去”“县来县去”的地方公费师范生计划,由于免学费、带编制就业,受到生源州、县高分考生的青睐,青海师范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的师范类专业全部按一志愿高分录取(文史类最高分522分、理工类最高分510分)。

  省属三所高校社会认可度明显提高,生源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是三所本科高校办学各具特色,省内外知名度不断提高,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考生填报。今年省内三所本科高校的最低投档位次均较往年有所上浮,生源质量提升不可谓不明显。

  此外,艺术、体育类等特殊类型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在青招生院校共114所,共安排招生计划947个,实际录取965人,招生院校数量和计划投放数同往年相比均大幅增加。

  根据招生录取日程安排,接下来将开始本科二段、提前专科(含定向)以及普通专科批次的投档录取工作。省考试院将继续严格按照招生录取有关规定进行投档录取,并会及时向社会通报各批次投档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赵静)

  新闻链接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特别提醒广大考生注意:

  1.要谨防招生诈骗。根据往年发生的情况,高考录取期间针对招生录取的诈骗案件多发、频发。招生录取所有录取程序都无需通过中介或中间人,广大考生不要轻信所谓中介或中间人的谎言,谨防上当受骗。

  2.省考试院将及时通过“青海省教育考试网”或“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发布各批次剩余计划及志愿征集时间等相关信息,请各批次滑档考生及时关注,并按公告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通过“青海省教育考试网”填报征集志愿。

  3.随着提前本科、本科一段(含定向)批次录取结束,高校将陆续向已录取的考生寄发录取通知书。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须认真核对通知书上录取院校、专业等信息与志愿填报系统中确认的录取信息是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