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 / 常务会议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刘宁主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21 09:15    编辑: 马燕燕         

  3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一般防控区调整、疫情期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全省高校(高职院校)春季开学、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制定科学佩戴口罩指南等事项。

  会议指出,在科学评估、审慎研究的基础上,适时将全部县区调出一般防控区转入常态防控,是贯彻中央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具体举措,是统筹推进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要统筹处理好“防”与“放”,既要慎终如始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全面放开行政应急管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统筹处理好“源”与“远”,既要坚决堵住境外疫情输入源头,增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又要着眼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增强工作预见性、前瞻性。要统筹处理好“常”与“长”,既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下功夫,又要坚持目标导向,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统筹处理好“位”与“为”,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统筹处理好“危”与“机”,既要看到疫情带来的影响,又要看到风险中蕴含的机遇,善于化危为机,努力在提升公共卫生水平、实现动能转换等方面取得突破。要统筹处理好“管”与“爱”,以严管促进步、以厚爱聚民心,更加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进一步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

  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高度重视、统筹兼顾,明确目标、抓大救小,虚实结合、增强信心,与时俱进、持续用力,推动复工达产达效。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企业复工达产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提高工作主动性,着力在精准精细、落地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各项政策举措发挥最大效益。要加快完善政策咨询、服务机制,综合采取多种媒体宣传方式,打通信息堵点,扫清信息盲区。要持续跟踪评估政策落实情况,密切关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应对。

  会议指出,推进高校(高职院校)开学,中央有要求、社会有期许、防控有基础、政府有责任。要全面落实中央要求,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安排,坚持“一校一策”稳步有序推进开学。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六个责任”,做好防护物资物品、医疗卫生力量、交通执法保障“三倾斜”,强化学校与政府部门、学生家长、学校周边“三协作”,全面构筑校园疫情“防护网”。要高度重视留学生和外教管理,严防疫情境外输入风险。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指导群众科学佩戴口罩,推动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有序恢复。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组长隆国强一行莅会指导。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参加相关议题。(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