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青海省政府网站监管 / 普查动态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29 10:22    编辑: 陈悦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委、办、厅、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现将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四季度,全省正常运行的143个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96.5%,1237个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89.5%。其中,5个政府网站(附件1)、130个政务新媒体(附件2)检查结果不合格。

  二、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问题。本次检查中有2个政府网站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的动态、要闻类栏目,以及监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一级栏目,累计超过(含)5个未更新,分别是海南州科技信息网、大柴旦行政委员会门户网站;有2个政府网站存在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的栏目数量超过(含)10个,分别是祁连县人民政府网、贵南县人民政府;有1个网站存在未提供网站有效咨询建言渠道问题,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网站(附件1);有33个政府网站存在表述错误问题(附件3)。

  (二)政务新媒体问题。更新不及时和表述错误是政务新媒体的主要问题;个别政务新媒体注销工作不到位,导致国办系统显示运行状态与实际运行状态不一致或不同步,出现系统显示正常但却无法访问的问题和已注销新媒体仍能访问但呈现长期未更新的问题。本季度检查中,111个政务新媒体存在更新不及时问题,19个政务新媒体存在无法访问问题(附件2);17个政务新媒体存在表述错误问题(附件3),

  (三)网络安全防护问题。网络安全防护漏洞和隐患依然是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中的薄弱环节,违规、不良、无效链接以及被篡改、被控制、被盗用等现象依然存在。网络安全预警预测、隐患风险漏洞排查、应急处置等相关工作还有待加强。8个政府网站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部署改造仍未达标或首页及二、三级页面IPV6访问支持度低于90%(附件4)。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监管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和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加强网站常态化监测检查工作力度,建立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制,强化预警监测防护措施,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互动回应、办事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网络安全防范处置能力,切实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高效、安全、稳定运行。

  (二)加强审核把关。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先审核后发布”要求,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压实监管责任,完善信息内容采、编、审、核、发、转、检等工作流程,加强信息内容审核把关力度,对会议、重要文件、重要提法表述等人工审校,严防套用模板、复制粘贴、人工录入等操作过程中出现低级差错,严把文字关、政治关、表述关,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准确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提升服务效能。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政务新媒体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服务效能,畅通建言咨询、互动交流、网民留言、依申请信息公开等平台渠道,优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互动回应、办事服务、搜索下载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服务性、功能可用性、使用便捷性和用户体验感。

  (四)完成年度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快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梳理检查,完成规章、规范性文件的集中统一公开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填报和公开等工作。各市州、县级政府要做好对本地区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本季度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落实情况请于2023年1月20日前形成书面报告报送至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各地区负责汇总报送本地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附件: 1. 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问题检查情况
            2. 2022年第四季度政务新媒体问题检查情况
            3. 2022年第四季度表述问题检查情况
            4. 2022年第四季度IPV6检查情况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