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聚焦民生

22000余亩!湟中海子沟土豆喜迎丰收季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3 09:51    编辑: 马秀         

  又到丰收季节,广袤的田野铺展最美画卷。

  山沟沟里“流金淌银”。“轰隆隆”,在挖土豆(马铃薯通称)的“大马力”农机翻转挖掘运作下,一个个土豆就像一块块宝石从地里翻刨出来,圆滚滚、黄灿灿,大大小小的“金蛋蛋”土豆翻滚在垄畦上……西宁市湟中区海子沟乡水滩村的群众正在收获着自己辛勤耕耘的杰作,分拣着丰收的硕果。“一株苗下土豆有六七个,平均亩产2100多公斤,满产稳产高产,亩均纯收入达2500多元!”湟中贵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发贵一脸喜悦地说。

  “书记工程”破解“山之困”

  近年来,湟中区海子沟乡党委想方设法破解“山之困”,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着力布局“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将做强做优做大马铃薯作为乡村两级书记引领产业发展的“书记工程”。部分党支部书记作为村庄里的致富带头人,领办专业合作社,流转“低产田”“休眠地”“撂荒地”并大力吸纳建档立卡户和低收入户到合作社当农机手或务工,带动了群众家门口就近就业。据悉,今年海子沟乡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2000余亩,呈现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的良好态势。

  “路通货畅”助力“腰包鼓”

  凭借着毗邻“三李公路”和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的区位优势,土豆压根不愁销路。海子沟的土豆饱满、个头匀称、出粉率高,市场认可度高,远销宁夏、江西等地。“今年土豆的收购价格比较理想,按现在的收购价格,大号每吨1400元、小号每吨1000元,收挖的时间不同,土豆的收购价格也会出现一些波动……”此外,海子沟乡各专业合作社兴建有34座马铃薯贮藏窖(保鲜库),便于反季节销售,带动农户持续增收。种植土豆的农户收获颇丰,农民尝到了甜头,有了奔头,更有盼头。

  “融合发展”打造“产业链”

  如今,海子沟乡立足产业产品优势,把补齐短板、健全产业链作为促进马铃薯产业发展的主要抓手,通过规划海子沟马铃薯淀粉加工基地,以深加工提升马铃薯产品附加值,实现种、储、加、销一体运行。同时,注重搭建“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社对接”等多种销售平台,延伸产业链,让广大农户和种植大户种得安心、卖得有信心。

  土地“活”了,产业兴了,群众乐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海子沟乡正在擘画一幅共富新图景。(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