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医疗卫生

我省医疗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成功开展我省首例心内膜心肌活检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0 17:43    编辑: 许娜         

  手术执行医生正在穿刺内膜

  近日,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成功开展一例心肌活检术,为我省心肌病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有利的依据和技术保障。该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在复杂心脏病的心肌病理学诊断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同时也是我省首例心内膜心肌活检术,填补了青海省在该项目上的空白。

  取活检过程

  患者为一老年男性,以呼吸困难为主诉,心电图提示类似急性心肌梗死表现,心肌酶学水平明显升高,急诊行冠脉造影检查提示冠脉血管轻度狭窄,排除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既往明确诊断重症肌无力,针对患者情况,为进一步明确诊断,经过对患者所有的病历资料详细的判读,最终决定为该患者实施经皮穿刺心内膜心肌活检术,于5月24日心内科团队在中组部援青博士团成员北京协和医院程康安教授的指导及帮助下于数字减影室行心肌活检术,手术过程顺利,成功钳取心肌组织送病理学检查,为下一步治疗明确了方向。

  经皮穿刺心内膜心肌活检是指利用导管式活检钳,经外周血管到达右心室夹取心内膜心肌组织的技术,该技术迄今在临床上应用已超过50年,并且相关技术不断更新。目前心肌炎和心肌病诊断多采用无创检查手段如心脏超声、心脏磁共振成像(MRI)扫描,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心内膜心肌活检是心肌炎、炎症性心肌病、浸润性心脏病等确诊的“金标准”,并对复杂心血管疾病的诊断治疗提供有利的依据。 

  心内膜心肌活检术的开展体现了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团队勇于开展新技术的开拓精神,提高了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在心力衰竭、心肌病等复杂心脏疾病的精准诊治能力。当前疫情防控依然严峻,心内科在程康安副院长和任明主任的带领及科室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团结一心,在保障患者安全医疗诊治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新技术拓展带动学科发展,以更加精准的专科诊疗技术造福广大心血管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