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青海省政府网站监管 / 普查动态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31 17:26    编辑: 马秀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委、办、厅、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现将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季度,全省正常运行的131个政府网站检查合格率97.7%,较上季度提升1.5%;1341个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91.4%,较上季度提升2.5%。其中,3个政府网站、115个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不合格。

  二、主要问题

  (一)重视程度有待提高,监管力量仍需加强。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依然存在不更新、无回应、空白栏目、无法访问等检查指标中的单项否决问题,反映出个别地区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低,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产生问题的根源认识不深、监管不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专业人员配备、技术资金支持力度弱,工作衔接出现断层断档、账号密码丢失、无监测无检查、问题不能及时发现、有效整治等情况。

  (二)便民服务功能还不完善,安全防护存在诸多漏洞。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未提供办事服务功能、办事指南重点要素不清、办事服务事项集中分类展示不足,以及在线搜索、在线查询、在线注册、在线办事、互动交流等便民服务功能缺失或不完善等问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未能有效发挥便民服务功能作用。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措施少、漏洞大、隐患多,被攻击、被篡改、被盗用情况频发,严重影响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监管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是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务服务的重要渠道,是企业、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主要途径。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平台建设、发布审核、内容监管、问题整改、功能提升工作是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落实政务服务职能的重要指标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监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指标要求,强化监管工作力度,健全运维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水平。

  (二)严格审核把关。政府信息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重要内容,政府信息的严肃性、准确性、权威性是核心要素,是政府公信力的体现。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和监管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采取有效监管措施,加大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力度,完善审核审签工作制度,切实做好信息发布前的审查、审核、把关工作,加强发布中的监测检查,发布后台纠错、应急处置等相关工作,切实维护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企业群众的权威性、有效性,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加强安全防护,优化便民服务功能。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关注网络安全防护监管工作,充分认识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维护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防护监管责任,建立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制,强化防护措施,切实落实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和安全管理工作要求,深入查找安全漏洞和隐患,加强薄弱环节整改力度,定期对网站应用程序、操作系统及数据库、管理终端等进行全面的安全技术监测扫描和人工自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漏洞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稳运行。要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政务服务便民功能,不断增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服务性、搜索实用性、使用便捷性,提升企业、群众的用户体验获得感,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智能化水平。

  (四)强化支撑保障,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理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运行机制,明确建管责任,配齐配强技术支撑和人员力量,不断夯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维护和内容监管工作基础,切实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健康有序运行。本季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在4月15日前完成整改,对无力维护、长期无法访问、问题整改不力的政务新媒体责令关停。整改落实情况于2022年4月20日前报送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各地区负责汇总报送本地区整改落实情况)。

 

  附件:1. 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问题情况

              2. 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问题情况

              3. 2022年第一季度错敏字词名检查问题情况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