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收入分配

大通县做强果蔬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2-25 09:28    编辑: 许娜         

  这几日,位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塔尔镇上旧庄村的汇丰农业蔬菜大棚基地里,辣椒株苗生机勃勃、成熟的草莓煞是诱人。果蔬产业已成为大通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

  走进塔尔镇上旧庄村,蔬菜大棚依次排开,一栋栋大棚里充满生机,蔬菜苗壮叶肥。辣椒已经破土发芽,正在奋力生长;成熟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格外鲜艳。这些带着露珠的草莓将陆续被运往大通县及西宁市周边市场。

  汇丰农业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大通分公司经理李平介绍:“目前,我们在大通县塔尔镇上旧庄和尕庄片区共有265栋大棚,近2000亩的基地,总共种植面积350亩左右,为当地的种植户、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近年来,大通县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蔬菜产业迅速发展,走出一条绿色高效发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大通县年产各类蔬菜27.87万吨,占全省蔬菜总产量的17%。大通县通过直接招商、以商引商等多种方式,在双新公路沿线、城关及黄家寨等地区建成28家设施农业园区,日光温室达3325栋,年产量达5.34万吨;露地蔬菜种植面积8.92万亩,年产22.53万吨。截至去年年底,大通县千亩以上的露地蔬菜基地有5个,百栋以上的设施蔬菜基地14个,逐步形成了“政府支持引导,企业投资经营,农民参与受益”的设施农业园区化发展新模式。

  大通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广生介绍,设施农业主要是冬季种植叶菜类,还有果品草莓,夏季主要是茄果类,还有瓜类等蔬菜品种。今年结合“双减”项目,主要在使用商品有机肥、绿色双控上对菜农进行技术指导。目前,辣椒株苗已经陆续开花,预计4月中旬上市。

  大通县已认证“老爷山”牌绿色蔬菜11个品种,认证产量累计达13.27万吨,包括黄瓜、西红柿、辣椒、菜瓜等。登记了“大通鸡腿葱”和“新庄黄瓜”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发展蔬菜产业,推动了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提高大通县蔬菜产品产供能力,增加西宁市优质地产蔬菜供应量,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郭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