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医疗卫生

我省将开展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
疾控专家解答相关事宜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2-24 10:11    编辑: 成忱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安排部署,我省即将开展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什么是序贯免疫?哪些人可以接种?青海省疾控中心专家为您解答。

  一、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

  序贯接种是间隔接种(交替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同种疫苗。以新冠病毒疫苗为例,如果先前已完成两剂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续需要打加强针时改用了其他任何非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那么就称为“序贯加强免疫”。同源加强指的是加强接种继续使用相同工艺的新冠疫苗。

  二、序贯加强免疫安全有效吗?

  多项研究表明,无论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同样安全性良好,均可获得良好的免疫效果。

  三、哪些人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要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需要注意4个事项:18岁以上的人群;已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打完第二针新冠灭活疫苗间隔6个月以上;没有打第三针。

  四、已经打完3针新冠疫苗的还需要继续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吗?

  不需要。

  五、打了除灭活疫苗以外的新冠疫苗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吗?

  暂时不行。打了1针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接种后间隔6个月可以接种原疫苗加强1针;打了3针的重组新冠疫苗,目前暂不需要打加强针。

  六、接种两个厂家的新冠灭活疫苗算是序贯加强免疫吗?

  不是。这种属于同源疫苗替代接种。

  七、我省什么时候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我省将于近期根据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到货情况,陆续在各地开展序贯加强免疫。

  八、在哪里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我省启动序贯加强免疫后,各地批准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均可开展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具体接种信息请关注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疾控中心发布的官方信息。

  九、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什么疫苗?

  现阶段,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安排,结合我省实际,已完成2针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在我省使用的国药中生兰州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新冠疫苗接种,且打完第2针后间隔6个月以上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选择原技术路线疫苗(灭活疫苗)开展同源加强免疫接种,也可以选择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开展1剂次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深圳康泰、医科院生物疫苗接种的人群,仍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十、同源和序贯加强免疫可以同时进行吗?

  不可以。只能选择同源加强免疫接种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一种进行接种。

  十一、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应该注意什么?

  接种前,根据前期接种凭证,确认自己是否已完成全程接种,间隔6个月以上。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件、接种凭证等,认真签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配合接种人员做好“三查七对一验证”,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还需要将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等个人健康状况告知医师。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贾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