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法治青海

以“五个坚持”引领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工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17 10:35    编辑: 马燕燕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办工作时提出了“五个坚持”要求,“五个坚持”是对党办精神的深刻概括,是新时代做好党办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引领新时代党内法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为标尺。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践行“五个坚持”的要求贯穿到党内法规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扛牢政治责任,履行职能职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一、把牢方向,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党内法规体现的是党的统一意志,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做好党内法规工作的第一位要求,是坚持正确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关键所在。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中央出台的党内法规制度和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一时间学习传达,把握核心要义。制定出台《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细化省委党内法规制度政治政策、合法合规、常情常理、文风文字要求,加强前置审核和备案监督,对重大判断、重要表述同党中央精神不一致的,以及存在突破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设定界限的严格把关,提出整改要求,坚决予以纠正,确保了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围绕中心,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以规范和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为己任。我们始终坚持立规从实,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省委中心工作,树立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保持“创”的精神、“干”的劲头、“实”的作风,注意把握工作节奏和时间节点,主动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省委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聚焦主体主线,抓好中央党内法规的配套衔接,及时将实践中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党内法规制度,修改完善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法规制度,保证了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重大要求在青海的落地生根。突出主责主业,围绕“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聚力加快“四地”建设,补齐党内法规制度短板,制定出台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紧扣中心工作,制定《中共青海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省委党内规范性文件,着力保障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三、从严把关,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

  党内法规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其政策性、专业性、规范性、程序性都很强,涉及面广、责任重大,来不得半点闪失,容不得丝毫懈怠,必须树立高标准,做到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精益求精。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践行“严肃、严格、严谨”的工作理念,在不断提高省委党内法规制度制定质量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工作主体责任,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提请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党内法规制度进行合法性审查,对提请省委或省委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和征求意见提出意见建议,对不符合省委文件发文要求的文件送审稿实行退文处理,对各地区各部门向省委报备的党内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审查,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四、担当作为,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特质。党办是党委履行领导职责的参谋助手,位置特殊、任务繁重、影响很大,这些都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讲奉献。我们始终坚持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找准参谋助手的契合点和突破口,通过拓宽省委文件公开发布渠道、探索开展省委党内法规制度实施评估、召开省直机关党内法规工作座谈会暨省委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等,压实省委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规责任。守牢服务为本之心,立足职能职责,注重分类指导,以有意“请进来”和主动“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支持市(州)、县(市、区)负责党内法规工作的同志学习交流,开阔工作视野,适应岗位职责,提升业务本领。同时,积极主动为全省各地区和部门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助推广大党员、干部熟悉业务、提升能力。

  五、恪守底线,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

  依规治党,首先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党办负责统筹协调本地区党内法规执行工作,推动党委关于党内法规执行部署安排的贯彻落实,是党的作风形象的“代言人”,规矩意识必须更强,道德操守必须更高,作风纪律必须更严。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权威,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制度要立得住、行得通、管得,牢牢抓住质量这个关键,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自觉做到方向正确、内容科学、程序规范,符合党章、宪法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精神和要求,同中央以及省委文件相衔接和协调。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持续改进党内法规制度文风,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空洞虚套。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和主要任务,统筹整合职能部门力量,对重要党内法规制度贯彻落实情况赴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督促检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结合省委巡视对被巡视地区单位开展专项检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制度执行。对有规不依、执规不严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严肃追责,真正让党内法规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党规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