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法治青海

奋力开创青海戒毒工作新局面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24 10:32    编辑: 马燕燕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和立场。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戒毒工作基本规律,以提升教育戒治质量为中心,以科学化专业化为方向,以队伍“四化”建设为保障,完成了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达标,提升了场所医疗机构的综合诊疗能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连续12年“六无”目标,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实践证明,坚决担负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引领,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创新发展,从而深化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改革,提高教育戒治质量,将戒毒教育向社会延伸、将戒毒后期照管向社区拓展,是开创戒毒工作新局面的前提与基础。

  戒毒工作事关社会安全稳定,是法治社会建设和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中的一项长期性重要任务和综合性工程。如何科学设计和改革戒毒管理体制,有效延伸青海戒毒模式的触角,利用社会合力最大化发挥模式作用,仍是青海戒毒工作创新的主要方向之一。以“分期分区为基础,设置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和回归指导区;以专业中心为支撑,建立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和诊断评估中心;以科学戒治为核心,加强教育矫治优势项目和戒毒新技术、新方法的研发、运用和推广;以衔接帮扶为延伸,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无缝对接”的科学、统一、规范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青海模式内涵和基础仍需进一步丰富和夯实。

  做好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海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担当责任,狠抓落实,奋力开创青海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于瑞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