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法治青海

擎旗奋进铸忠魂 笃行不怠护平安
——2021年全省政法工作综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8 09:56    编辑: 成忱         

  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平安青海建设再上新台阶,法治服务保障得到进一步优化……

  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青海政法工作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靓丽答卷,成绩背后,是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守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四大任务”,扎实推进“四大建设”,积极营造“四大环境”,着力以政法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取得了新进展、迈出了新步伐。

  党旗引领战旗

  铸就忠诚之魂

  政法队伍肩负特殊使命,必须旗帜鲜明地把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放在首位,把“培根”“塑魂”作为第一要求。

  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抓思想理论武装,全年省级政法机关单位共计开展集中学习162次、主题讲座10次,举办培训班11期,政法干警头脑武装工作更加坚定坚实。

  深入抓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五个环节,在班玛县红军沟挂牌全省政法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持续抓系统政治督察。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探索形成“2221+N”模式工作法,玉树藏族自治州开展“聚焦五个方面,督察五项重点”的有益尝试,不断积累和丰富了政治督察的实践实战经验,为政法队伍建设贡献了常治长效的“青海模式”。

  重点抓政治忠诚教育。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准则,坚决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开展“做好‘三个表率’服务‘一优两高’”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有力推动了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平安青海建设

  守护一方安宁

  守护平安是政法机关的神圣使命。

  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持续深化平安青海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青海实践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完善推广“三种类型、四个层级”青海特色社会治理模式,高标准推动平安青海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抓好西宁市、海东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和六州省级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青海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路径,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方法新路径,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确保了一般矛盾纠纷不出乡镇、重大矛盾纠纷不出市域。

  扎实推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严格落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季度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全省铁路安全畅通,实现了连续13年无重大涉路案事件。

  切实加强公共安全防范,纵深推进“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开展公共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部署开展成品油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消除可能引发重大公共安全问题的各类隐患。

  持续深化扫黑除恶斗争。坚持依法严惩不动摇、深挖彻查不松劲、办案标准不降低、专项整治不停歇、基层治理不停顿、经常性督导不放松,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累计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33个,全省治安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92.87分,较上年提高1.89分。

  队伍教育整顿

  锻造政法铁军

  如果说去年政法工作与以往有何不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无疑是重头戏,在政法队伍建设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挂帅、把脉定向,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省级驻点指导组全程把关、分类指导,省领导小组各副组长、各级党委和政法单位、成员单位主动进位、上下联动,省教整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两个批次”“三个环节”“四项任务”,确保了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果不断巩固、第二批教育整顿圆满收官。

  筑牢政治忠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政治教育入心入脑、警示教育触及灵魂、英模教育激荡警心,全省政法单位先后组织开展政治轮训40余期次,举办英模事迹、优良传统报告会500余场次,选树政法先进集体200余个、先进典型1700余人,系列警示教育约79000余人次,全省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加强。

  清除害群之马。全面排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彻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健全完善案件线索跟踪督办机制,依纪依法清除害群之马,形成了强有力震慑。

  整治顽瘴痼疾。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和其他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坚持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有力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

  教育整顿中,各级政法单位不断加快“立改废”步伐,制定修订顽瘴痼疾整治、执法司法、服务群众等方面制度1000多项,出台为民办实事措施4544项,制度措施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明显增强。

  2021年,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工作满意度为93.51分,较上年提高了1.92分。

  全面深化改革

  维护公平正义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是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一把钥匙。

  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不断厚植法治化沃土,扎实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随着一项项新政不断出台,一条条新规持续发力,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增强改革合力。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责任体系建设,积极谋划解决全省法官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不足难题,组织开展全省第八批62名司法辅助人员招录工作,顺利完成273名法官检察官入额及13名递补人员遴选工作,有效缓解了法官检察官人员不足问题。

  聚焦改革重点。督促指导政法各单位持续完善权责清单和履职指引,其中法院系统将岗位职责嵌入办案平台,实现对各类履职行为全程留痕、动态监督;检察机关扎实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全省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87.8%,同时,推进西宁地区行政案件由西宁铁路运输法院集中统一管辖模式,挂牌成立三江源地区人民检察院,环境资源司法专门化审判检察体系不断健全;公安机关持续完善全省法制部门案件审核制度,建成执法管理中心6个、执法办案中心40余个;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着力加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实现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提高改革成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政法各单位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户籍、交管、出入境、移民管理等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有序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确定82项行政事项并纳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范围。研发道路交通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实现道路交通案件一网办理、一键理赔,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跨域办、网上办、刷脸办”等新模式日益普及。出台保护办案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实施办法,法官检察官及审判检察辅助人员依法履职得到有效保护。

  平安是岁月幸福的歌。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省广大政法干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法治青海,以青海长治久安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于瑞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