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医疗卫生

全省人群包虫病患病率下降至0.17%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2-26 10:19    编辑: 成忱         

  2021年,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包虫病人群查病、患者救治、源头管控、健康宣教等重点工作,新发病例数持续下降,现有具备手术指征且自愿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实现动态“清零”,全省人群包虫病患病率由2019年的0.29%下降至目前的0.17%,全省包虫病严重流行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我省坚持高位推动,层层落实责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包虫病防治工作,安排部署年度包虫病重点防治工作,研究审议《青海省新一轮包虫病防治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并于9月正式印发全省实施,成为全国率先出台“十四五”包虫病防治行动计划的省份。省卫生健康委督促各地、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人群查病、患者救治、传染源管控、健康宣教等工作,各市(州)及省直相关部门将包虫病防治重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集中优势资源,积极开展救治。省卫生健康委积极衔接董家鸿院士团队、省级医院等省内外优势医疗资源,持续在果洛、玉树地区开展包虫病查病救治,在2020年具备手术指征且自愿接受手术患者动态“清零”的基础上,积极动员今年新发现的包虫病患者及早接受规范治疗,防止包虫病患者拖延至重症阶段,超额完成年度民生实事工程相关任务。(王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