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劳动就业

全省20.8万群众实现稳就业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2-25 09:09    编辑: 马燕燕         

  “花海让我在家门口有了工作,一年的收入多了两万余元。”“我们在村集体经济项目里入股,一年能分到上千元分红款。”“能人带路,赚钱的门路越来越多,我种植药材,今年赚了40万元。”……小康路上,我省各地结出了一个个硕果,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青海高原大地徐徐展开。

  8年攻坚克难,青海用一组组数据交出一份高分答卷。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一年,我省全面完成省、市州、县三级乡村振兴部门挂牌,开展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干部互派、业务互学,促进机构转型和职能转变。完成新一轮驻村干部选派,1716个重点村5221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部到位开展工作。

  乡村振兴是继脱贫攻坚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又一项重大任务,我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重要位置,健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平稳有效衔接。

  这一年,为了严守防止返贫底线,我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2411”机制,常态化做好筛查预警和监测帮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及时消除。同时,持续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落实有效衔接资金64.39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42.93亿元;谋划实施项目1657个,通过实施产业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这一年,全省961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带动6.5万户牧民群众增收;168个乡村旅游项目带动3.58万脱贫人口增收;246个帮扶车间带动736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39个县扶贫产业园带动12.3万脱贫人口增收。我省各地不断拓展就业增收门路,全省20.8万脱贫群众和边缘易致贫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这一年,我省持续推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300个高原美丽乡村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农牧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4万户新建任务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农牧区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方面,我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

  在聚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我省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培育壮大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深入实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行动,着力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促进脱贫地区绿色发展,持续加大脱贫地区消费帮扶力度,加强农牧区基层治理。

  青海要强,农业必须强;青海要美,农村必须美;青海要富,农牧民必须富。青海各族儿女正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之力,奋进在新征程上。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任务。我省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出具有青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谱写新时代青海乡村振兴的新篇章。(郭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