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收入分配

牧民当股东 养羊能分红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2-18 09:43    编辑: 马燕燕         

  12月15日下午,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秋智乡布甫村村民旦争才培和妻子,早早来到村委会门口,等待布甫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

  布甫村是扎什加羊种羊场二号繁育基地,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草原上,扎什加羊生长发育快、体格高、体重大、繁育能力强,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旦争才培祖祖辈辈在自家的草山上放牧,是村里繁育牦牛和扎什加羊的能手,因家里人多,全家人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2016年,村里成立布甫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打算养殖曲麻莱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扎什加羊。旦争才培果断将自家的草山和劳动力按照参股规定入股,成为村里响应集体经济带头人。

  “2017年分红520元、2018年分红700元、2019年分红850元、2020年分红900元。”翻开旦争才培的账本,他每年的收入记录一目了然。

  今年,布甫村包点乡长扎西东周和村支委经过研究决定,将一年新增的羊按股份比例分红给牧民,让有能力的牧民自行发展畜牧业增加收入。旦争才培分得3只羊,加上今年21600元的生态管护工资,他今年收入颇丰。

  “现在开始分红了!”牧民群众欢呼起来,迫不及待的乡亲们有序地排起长队,等待领取分红。皮肤黝黑的加玛笑着说,家里养着几只,这次分红他又分到了3只羊。

  分红现场,306只羊市场价达299880元,这是股份合作社成立后的第四次分红,让牧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与鼓励。

  布甫村党支部书记巴穷说,2017年布甫村产业扶持2380只羊,发放给34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为7只羊的标准,其中4只羊直接发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剩余羊由合作社作为产业基础资产,全部由养殖大户养殖,以每年产生30%的效益签订养殖合作协议书均等分利。四年来,布甫村已累计发放1224只羊,总金额达到130万元。

  布甫村坚持振兴畜牧业的发展思路,牧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看到今天乡亲们都分到了羊,我心里也很高兴,这几年乡党委严格落实上级的指示要求,切实抓好村集体经济,各村两委班子主动作为,多方奔走、整合资源,真正做出多个有良好收益的村集体项目,让牧民走上致富路。”扎西东周说。

  近年来,布甫村经过逐步探索,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牧户”的模式,着眼于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以特色产业为发展导向,整合资源,因地制宜,让畜牧业养殖转变成保质保量、高效的养殖方式,真正实现了跨度式的飞跃,保障了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效。(纳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