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医疗卫生

“1+9”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模式
我省实现艾滋病患者治疗不出州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1 09:26    编辑: 许娜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我省全力推进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十三五”期间新增8家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形成了“1+9”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模式,实现艾滋病患者治疗不出州。

  截至2021年10月底,我省累计报告居住我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3849例。全省艾滋病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水平,但部分高危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持续维持较高水平。性传播是我省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感染人群多样,年龄最小2岁,最大80岁以上。

  我省依托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传染病监测网络,不断加大对艾滋病易感染人群和重点人群的检测。全省现已建立由5个确证实验室、60个筛查实验室组成的艾滋病检测网络,大部分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具备实验室艾滋病检测能力,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具备快速检测能力,全省各类人群艾滋病检测人数,由2016年的60.8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80万余人次。建立了21个国家级艾滋病丙肝监测哨点,基本覆盖了全省重点地区各类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全省共设置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门诊138个,每年为各类人群提供免费检测咨询1.8万余人次。

  我省按照“愿者尽治”原则,积极动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受免费抗病毒药物治疗,治疗覆盖率达86.4%以上。建立中医药参与艾滋病防治诊疗工作机制,累计治疗1800人。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将符合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因艾滋病致贫和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艾滋病病人给予医疗救助、生活救助,每月为未满18周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放1100元基本生活费,将因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治疗正式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范围。2020年,启动西宁、互助、玉树“一市两县”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工作,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艾滋病防治新经验、新模式,研究解决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郭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