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青海省政府网站监管 / 普查动态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30 17:24    编辑: 许娜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委、办、厅、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现将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检查情况

  截至9月30日,全省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127个(其中,省直部门网站43个,西宁市网站14个,海东市网站12个,海西州网站24个,海北州网站6个,海南州网站8个,黄南州网站5个,果洛州网站7个,玉树州网站8个)、政务新媒体1311个(其中,省直部门165个,西宁市149个,海东市143个,海西州181个,海北州125个,海南州149个,黄南州46个,果洛州181个,玉树州172个)。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合格率90.6%,有12个政府网站检查结果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81.9%,有237个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不合格。

  二、三季度检查主要问题

  (一)更新不及时问题反弹严重。三季度检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检查力度放松,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不彻底,政府网站不及时更新问题反弹情况较严重。青海水利信息网、青海粮食网、都兰县政府网、玉树市人民政府网、称多县人民政府网、囊谦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曲麻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杂多县人民政府网、治多县人民政府网9个网站存在空白栏目超过5个情况。其中,海南州兴海县政府网、海西州都兰县政府网、玉树州曲麻莱县政府网、杂多县政府网、治多县政府网在一季度检查通报中已被通报一次,仍然没有引起重视,再次出现反弹。

  (二)政务新媒体问题突出。政务新媒体监管检查、问题整改、关停注销工作落实不到位,有122个政务新媒体存在2周内无更新情况,有124个政务新媒体不提供有效互动功能问题长期存在(附件2)。有69个政务新媒体二、三两个季度连续检查不合格,其中,省直部门2个、海东市17个、海南州2个、海西州12个、海北州4个、黄南州15个、玉树州17个。有57个政务新媒体连续三个季度检查不合格,其中,省直部门1个、海东市17个、海南州2个、海西州11个、海北州4个、黄南州12个、玉树州10个(附件3)。部分政务新媒体关停注销监管措施不力,已申请关停但未进行互联网注销以及已自行关停但未在报送系统内作关停申请等情况依然存在。部分新核查政务新媒体账号未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应纳入尽纳入”监管要求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

  (三)错词句链纠错整改落实不力。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错词句链监测监管手段不足、措施不严,问题发现迟缓,纠错整改落实差,错词句链问题长期存在,信息发布内容安全防护力度弱、问题风险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问题整改力度。

  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检查工作,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和内容监管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安排部署,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找出工作漏洞、补齐工作短板,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二)加强监测检查工作。

  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后发,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要求,扎实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更新的审核把关工作,切实按照国办秘函〔2019〕19号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相关要求,落实好动态新闻信息及时更新、互动交流5个工作日办理答复、政府网站纠错2个工作日答复反馈、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发布、办事服务指南要素清晰全面实用等检查指标要求,加大日常监测检查工作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错整改,及时弥补漏洞,确保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符合达标要求。

  (三)及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各地区、各部门于2021年10月12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汇总形成书面报告报送至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问题整改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不及时报送整改情况的地区、单位,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将按有关程序报批后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件:(点击相关链接查看)

  1. 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问题情况

  2. 2021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问题情况

  3.2021年第一、二季度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4.2021年第三季度错敏字词名检查问题情况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