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聚焦民生

182项重点改革对接民心所向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7-09 09:58    编辑: 马燕燕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安排182项重点改革任务,涉及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文化繁荣、民主政治五个方面。所有改革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强化改革系统集成,体现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突出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生态保护优先部署38项重点改革

  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我省围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部署38项重点任务,积极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推进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谋划推动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政策支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污染防治机制,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大美青海的碧水蓝天。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系统治理,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体系,推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率先实现碳达峰方面先行先试,充分展现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43项重点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围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我省部署43项重点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明确提出坚持向绿色低碳要新路,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坚持向特色产业要动能,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完善加快生态经济、循环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特色农牧业、生物医药、高原康养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坚持向创新驱动要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立符合创新规律的人才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坚持向扩大开放要潜力,增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对口援青合作帮扶机制,创新发展对外贸易,着力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把青海的发展带向新的更高层次。

  47项重点改革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我省围绕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卫生健康体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部署47项重点任务。

  明确提出切实保障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实施中等收入群体2035倍增计划。

  筑牢教育这个民生之基,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教育督导、基础教育、高考等重点领域综合改革,提高学前教育普惠优质程度,建立健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体制机制。

  扎紧社保这个民生之依,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制度,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维护好健康这个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深化综合医改,统筹“五医”联动,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医防协同机制,加快建设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促进中藏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守护好社会平安这个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15项重点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我省围绕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等方面,我省部署15项重点任务,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明确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传承和发展红色文化,建设并利用好红色资源基地,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健全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国家藏羌彝文化走廊和丝绸之路文化带青海片区建设,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及民族体育运动示范区,增强文化旅游名省、高原体育强省影响力,让社会主义文化在青海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不断开创文化繁荣兴盛新局面。

  39项重点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围绕坚持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坚持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方面,我省部署39项重点任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明确提出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制度,健全保障“两个维护”的组织制度,落实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建立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机制。

  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全面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长效机制,率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完善加快民族地区发展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建设,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健全依法治理宗教事务工作机制,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更加彰显,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有力保障。(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