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青海省政府网站监管 / 普查动态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30 18:27    编辑: 许娜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委、办、厅、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要求,现将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二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纳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128个政府网站和1128个政务新媒体按照单项否决、扣分类项指标和错敏字词要求进行了全指标监测检查。经检查,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93%,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84%。其中,9个政府网站、179个政务新媒体问题突出。

  (二)监管情况。

  1.政府网站情况:西宁市政府、果洛州政府、黄南州政府、省审计厅、省公安厅、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监狱管理局、城北区、城西区、贵德县、大通县、湟源县、尖扎县、祁连县、玛多县、格尔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海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西宁市统计信息网、西宁教育网重视程度高,监管措施有力,合格率达到100%。

  2.政务新媒体情况。微信订阅号中,青海公安、青海发改、青海教育、青海科技、共和政务、西宁公安、幸福仓门、果洛公安、海北政务及云上昆仑(移动客户端)表现较好,各项检查指标均达到合格要求,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6%以上。

  二、主要问题

  (一)监管力度不足。从检查情况看,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单位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管理仍然不够重视,每日读网查网、定期巡检检查要求执行不到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呈现阶段性、复发式问题反弹。其中,省民宗委、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政府门户网站已多次检查不合格,通报后仍未进行整改。

  (二)运维保障不力。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缺乏运维保障技术支撑和人员力量,没有有效的监测措施和手段,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存在的长期不更新、断、错、伪链、缓存信息、空白栏目等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及时整改,检查出现单项否决、扣分超标不合格结果。其中,省卫生健康委、省乡村振兴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省医保局政府网站及久治县政府网、玉树州生态环境局网空白栏目超过5个。

  (三)审核把关不严。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审签制度不健全,发布的信息内容出现字词错误等问题。其中,祁连县政府、贵德县政府、玉树州政府门户网站此类问题突出。

  (四)功能设置不全。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对建管指标要求把握不准、定位不清,未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指标要求优化栏目设置、提供互动功能。其中,循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史诗故里—精彩甘德、达日县交通运输局、海晏县招生办、转导乡信息平台、海东市乐都区马营乡卫生院、杂多政务头条、甘德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奋进宁秀、达日残联等微信订阅号未提供有效的建言互动渠道,检查不达标。

  (五)解读栏目关联差。部分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未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策解读文件要在发布同页面关联解读材料、解读信息的要求,存在有文件无关联解读、有解读无关联文件以及解读形式单一,解读信息质量不高等问题。其中,刚察县、泽库县、甘德县、囊谦县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6个月未更新。

  (六)账号注销不规范。部分政务新媒体单位账号管理不规范,运行状态与报送系统信息不对应。其中,青海省体育社会指导中心、体育局全民健身中心、果洛精准扶贫微平台、海北交警支队、中坝妇联、中岭妇女、过马营、扎毛之窗、阿贡等微信订阅号已自行关停,但未及时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作关停注销申请,系统仍显示为正常运行状态,检查呈现“无法访问”不合格。

  三、整改要求

  (一)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监管力度。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治理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压实常态化监管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日常巡检,强化值班值守,定期监测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排查整改,确保合格达标。

  (二)进一步充实力量,强化保障运维。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运行机构,配齐配强技术支撑和人员力量,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不断夯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维护基础,提高维护保障技术手段,切实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正常有序运行。

  (三)进一步规范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审签制度,理顺审核签批监管工作机制,做好信息发布前的审核审签、内容校对、文字把关工作,提升信息发布后台纠错功能,及时检查和发现错漏信息,准确规范发布政府信息,避免出现严重错误。

  (四)进一步提升功能,强化解读关联。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政务新媒体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信息服务性,使用便捷性,群众易用性,加大政策信息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力度,优化同屏解读关联功能,不断增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用户体验获得感,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进一步梳理账号,做好关停注销。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对照本次检查中出现的长期不更新、无法访问等情况,梳理查看本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运行状态,对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坚决予以关停;对已自行关停账号尽快在国办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关停注销;对已在国办报送系统中申请关停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及时做好互联网解析注销,确保国办系统信息与实际运行状态一致。

  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本次检查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自查、严肃整改。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请于2021年7月20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送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邮箱:szfgkbgs@163.com)。

  附件:1.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问题情况

  2.2021年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问题情况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