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青海省政府网站监管 / 普查动态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15 17:44    编辑: 马燕燕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委、办、厅、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现将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季度,对全省正常运行的130个政府网站、117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检查,政府网站检查合格率为88.5%,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为74.3%。其中:15家政府网站、301个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常态化监管不力。个别地区、部门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重视程度低,监测检查措施少、力度弱,导致问题长期存在,不能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如: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站、曲麻莱县政府网站、海晏县政府网站长期存在空白栏目,多次被通报而未被重视整改。

  (二)内容更新不及时。个别网站未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长效管理机制,内容更新未按照国办指标要求时限及时跟进,未能建立每日或每周读网、查网更新机制,导致网站栏目更新顾此失彼或长期未更新栏目数量超标。如: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监狱管理局网站问题栏目数超过8个。

  (三)办事服务功能差。我省政府网站普遍存在办事服务功能差、互动回应不活跃问题。个别政府网站仍存在未提供有效的咨询建言互动渠道或办事服务渠道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度不高。如: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站、海北州政府门户网站。

  (四)安全防护能力弱。个别政府网站未按网络安全管理要求建立有效的防攻击、防篡改、防漏洞等安全防护制度和相应措施,安全防护监测技术手段单一落后,造成一些信息链接被攻击篡改,严重影响了政府网站的严肃性、权威性和政府公信力。如:青海林草信息网站、玉树州政府门户网站、刚察县政府网站、同仁市政府网站、海东市财政局网站。

  (五)政务新媒体问题突出。我省政务新媒体主要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互动功能不健全、信息发布把关不严及未设立互动栏目或在线留言渠道等问题。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不能及时更新、无人维护等开而不管现象;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错链或链接无效及名称不一致、录入错误等问题;一些政务新媒体已关停或已停用无法访问,但未在国办系统和互联网上注销。其中:海东市、玉树州、海北州地区政务新媒体问题较突出。

  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IPv6改造完成情况。截至目前,全省130个政府网站完成IPv6改造114个,暂不支持IPv6访问的16个,完成率87.7%。其中,未完成IPv6改造任务的省直部门5个(省交通运输厅网、省民宗委网、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网、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互联网交通安全服务管理平台)、海东市3个(民和县政府网、市财政局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海北州3个(海晏县政府网、祁连县政府网、州财政局网)、海西州2个(州生态环境局综合信息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海南州2个(州科技信息网、州教育城域网)、玉树州1个(玉树市政府网)。

  (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发布情况。截至3月31日,海晏县、囊谦县、治多县、久治县政府还未在规定时限内在本级政府网站编制发布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海北州政府部门、玉树州部分政府部门未按要求在州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乐都区、大柴旦行委、茫崖市、杂多县、治多县、称多县、曲麻莱县、玛沁县、甘德县、达日县、尖扎县、河南县未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县级政府部门及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个别地区和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存在有标题无内容、标题错误或年报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如:省民政厅、互助县财政局年报缺少表格项目;囊谦县网站年报专栏发布的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泽库县、河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开的是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等。

  (三)信息公开平台规范改造完成情况。截至目前,省、市(州)、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已基本完成信息公开平台规范标准改造初期工作,但个别政府网站仍未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改造任务,如:玉树市、囊谦县、甘德县政府网站;一些政府网站虽已完成信息公开平台框架改造,但平台内容不符合规范标准要求,如:循化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完成改造,但内容有空白栏目。省直部门44个政府网站中,有20个网站仍未进行信息公开平台改造,有5个网站改造不符合规范标准要求(附件3)。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监管力度。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网站发展指引和国办秘函〔2019〕19号以及国办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有关要求,制定有效措施,加大监管检查工作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明原因,及时精准整改。要举一反三,严格建立自查自检和纠错整改工作制度机制,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站点访问可用性、信息发布及时性、安全防护严密性、互动回应有效性、办事服务实用性等功能检查,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效能。

  (二)加强功能优化。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完成政府网站IPv6改造升级、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统一改造、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网站年度报表发布等重点任务,根据相关指标要求,逐项改进、逐项达标。进一步升级优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互动回应、办事服务、搜索下载等功能,整合优化栏目内容,畅通建言咨询、互动交流、网民留言、依申请信息公开等平台渠道,加大政策文件解读力度,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维护政府公信力中的重要平台作用。

  (三)加强安全防护。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能力,细化、分解、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不定期对网站、新媒体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进行巡检,及时发现和排除链接异常、网络技术漏洞、非正版化软件系统等安全问题,全面提升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值班读网查网、安全防护检查、账号守密交接等长效管理制度机制,对存在建而不管、督而不改、无人监管、无力维护等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加大清理整合关停力度,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可靠运行、规范有序运营。

  本季检查中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请于2021年4月30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送至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邮箱:szfgkbgs@163.com)

  附件:(点击相关链接查看)

  1、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问题情况

  2、2021年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问题情况

  3、省直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改造未完成情况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