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收入分配

村民分了红 日子更火红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2-10 09:44    编辑: 许娜         

  2月4日10时许,西宁市城东区韵家口镇中庄村综合服务中心里,村民们排起长队。汤兴梅站在服务大厅外的展板前,一手拿着红色的股权证,一手在展板上的分红信息里,逐行查找着自己的名字。“今天村里分红,我早点来查号排队。”她笑着说。

  此前,村民们从微信群中收到2020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收益分红的通知,纷纷下楼,来到服务中心。

  服务台前排队的黄玉红,在股权证的分红记录上确认信息签字,记录上写着这次她家能领8100元。12时,服务台上摆满了一摞摞股权证。

  这一天,中庄村562户村民共1232人,参与分红。“今天分的是2020年的红,每人比去年增加了600元。”中庄村党支部书记、中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史进明介绍,中庄村从2018年完成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村民加入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19年开始分红,收入来源与村集体的粮油、物流、旧货市场以及商铺出租收益有关。村民人均30股,此次每股按90元分配,中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全村股民人均分红2700元。

  14时30分,330余万元分红现金送达现场,分红工作正式开始。

  “史金梅,来领钱。”工作人员翻开本子念着名字。

  “来了,来了。”史金梅高兴地大声回应着,领到2700元分红,她笑容满面地从人群中走出来。就在前一天,史金梅还收到了村里发给她的第一季度老年金。今年58岁的她,领取的老年金从600元涨到了900元。“这比去年增加了300元。”78岁的孙占芳每月能领950元,她说到了80岁还能涨一涨。为了老人们过个愉快的节日,村两委决定提前发放第一季度老年金。

  说起福利,村民们细说起村里逢年过节的各种慰问。“这两天村里还要给大家发米面油。”史进明介绍,这两年村集体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村民们也越来越关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合作社将70%的利润用于村民福利。2020年,全年用于各种福利及分红合计800万元,还有120名村民在村企业中解决了就业问题。

  在分红现场,村民们自豪地说,他们拥有对集体资产的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以及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村民们齐声称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好,给老百姓带来了真金白银。(芦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