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收入分配

【喜迎全省两会】达尔那村的精彩蝶变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1-28 09:44    编辑: 马燕燕         

  从高山牧场到专业生态合作社;从单一的牛羊放牧到特色牛羊养殖;从年均收入不足1万元到现在年均收入10万元以上……短短7年时间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织合玛乡达尔那村实现了精彩蝶变。

  成立合作社

  “2020年达尔那合作社全社67户入股牧户通过按股分红、放牧奖励、放牧工资等方式有了收入。接下来为大家分红:才毛措吉,股份+奖金+工资一共是200000元;豆本加,股份分红11800元……”这是2020年12月,天峻县织合玛乡达尔那村的达尔那专业生态合作社为牧民分红时的一幕,这一天,对于达尔那专业生态合作社的牧民来说是既高兴又难忘的一天,因为他们一整年的辛劳终于有了收获。

  位于天峻县织合玛乡的达尔那村是一个典型的传统牧业村,落后的生产方式曾一度制约着达尔那村的发展。牧民尕给加是达尔那专业生态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带领当地牧民奔小康的第一人。

  “达尔那村牧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以放牧为主,以前大家各自放牧,一年辛苦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尕给加说,看到这些问题后,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成立合作社带领当地牧民实现增收致富。

  “以前我们的畜牧业结构单一,生产经营方式落后,特别是缺乏畜产品和奶制品销售渠道。我就想着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可以为单纯牧业养殖户提供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达尔那村的畜牧养殖业发展。”尕给加告诉记者。

  从误解到支持

  成立之初,当地牧民都不了解合作社是干啥的,尤其是听到加入合作社要把牛羊和草场归到合作社,牧民们都直摇头,那时候的牧民对合作社是抵触的。

  看到这个情况,尕给加坐不住了,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他觉得自己必须要把国家和省上的好政策宣讲到位,最大程度地争取牧民的理解与支持。于是他挨家挨户去做牧民的工作,鼓励他们加入合作社。

  “加入合作社对我们有啥好处?”面对牧民的疑惑,尕给加解释:“以前大家都是各养各的牛羊,没有做到科学养殖,养得好了能卖个好价钱,碰上牛羊生病死亡,收入就没了。我们办这个合作社就是为了把大家手中的牲畜资源整合到一起,把各家的草场集中整合变成一个公共草场,在这个草场上将牛羊集中养殖、集中管理、集中打疫苗,最后集中出售。这样牛羊养得好,卖了大家都能按比例分到钱。”

  在达尔那村村民的眼中,曾经担任过村主任一职的尕给加是一位有威望的人,听了他的解释,大伙打消了心中的疑惑,纷纷决定加入合作社。

  7年时间村民收入翻了10倍

  “一开始,合作社没有发展方向,入股的40户均为贫困户,合作社面临着牛羊、草场等基础条件差等困难。”尕给加说,后来在党和政府政策帮扶下,他们拿到了40万元的帮扶资金,并向银行贷款150万元。经过7年的奋斗,合作社已经还清贷款,账上也有了余额。合作社由成立之初的单一养殖发展成野血牦牛、高原牦牛、绵羊、奶制品加工和销售,尕给加实现了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梦想。

  合作社的桑杰加一家以前是贫困户,自从入股合作社后,桑杰加家草场上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达尔那合作社还给他家分了100只母羊。“2014年以前我家人均收入不到10000元,去年我从合作社领了100000元分红。感谢共产党,让我们家过上了好日子。”桑杰加激动地说。

  加入合作社的不仅有本村的人,还有很多邻村的村民,才让吉2018年以牛羊入股加入合作社当了股东。“虽然不是达尔那村的村民,但是我很看好达尔那合作社的发展。我用牛羊和草场入股后,还和妻子在合作社当了送奶工和挤奶工,2018年我们一家收入10万元,2020年收入达到了14万元。现在的生活真好。”才让吉告诉记者。

  “2021年,我有信心带领大家把合作社办得更红火,带领更多的人奔小康!”尕给加说,今年,他们打算招募一些养殖技术人员,扩大养殖范围,争取把奶制品和肉制品销往全省乃至全国。(卢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