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青海省政府网站监管 / 普查动态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30 09:46    编辑: 陈悦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国办秘函〔2019〕19号),现将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三季度,对全省134家政府网站、381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检查,政府网站合格率94.3%,政务新媒体合格率83.5%。8家政府网站、63家政务新媒体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个别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省粮食局网站、同仁县政府网站、兴海县政府网站、曲麻莱县政府网站、中国柴达木网站未按指标要求更新的栏目超过5个以上。

  (二)互动回应和办事服务功能作用不强。海北州财政局网站、河南县政府网站、泽库县政务信息网站分别存在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办事指南重点要素缺失、网民留言回应时效性差、答复时间滞后及等问题。

  (三)网站信息变更、关停等事项报备不规范。个别网站在更换域名后,对“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报备信息不作及时修改;一些网站在没有报备申请的情况下自行下线,造成运行状态在信息报送系统中显示正常运行,但实际检查时却不能访问,而被判定为不合格网站。

  (四)政务新媒体问题整改不彻底。经过连续整改,政务新媒体质量有所提高,但仍有54家政务新媒体未开设有效的咨询建言互动渠道或栏目设置不符合规范。一些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出现错误表述或错句、错字、错链等问题,有26家政务新媒体存在2周内无内容更新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问题整改,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通报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做好针对性整改工作。要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指标要求,严格建立自查自检和纠错整改工作制度,形成常态化监管长效机制。要扎实做好网站更新、功能升级、漏洞防护等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等功能性作用,确保各平台信息发布快速准确、政策解读简明易懂、回应关切及时有效、办事服务快捷便民。

  (二)严格审核把关,强化安全防护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建立相应的保密审查、信息审核签批工作机制,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分级分类先审后发,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严格做到非政府信息不予发布、敏感信息审慎发布、未经审核信息禁止发布。要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及时发现和排除站外链接异常、敏感错误信息内容等安全问题,确保安全可靠。

  (三)强化规范管理,理顺监管工作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域名管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安全防护等各环节的管理,进一步理顺监督管理和协调保障机制,建立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工作制度,严格审查新开设账号,排查无效账号,力求做到无资质不开设、无必要不开设、无能力不开设,防止“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问题发生。

  附件:1.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问题情况

             2.2020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问题情况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