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劳动就业

我省出实招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8-03 10:21    编辑: 马燕燕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通知》,我省将从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工坊设立条件、规范建设运营、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等方面推动全省非遗扶贫工坊发展。

  近年来,全省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有效挖掘利用非遗资源,特别是传统工艺类的非遗项目,积极探索和实践“非遗+扶贫”工作,为非遗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成为确保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抓手。

  目前,已设立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从支持开展民族手工加工销售、展示交流、研发创新、宣传培训等方面,推动青海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真正实现居家就业、增收致富。

  为助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发展,我省不仅明确规定了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条件,各地还将组建由设计师、专家、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相关企业等为主的专家团队,帮助我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开发设计产品、提升品质,对接市场需求,提高产品附加值。

  针对非遗传承发展,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以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为主,面向贫困地区非遗传承人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技能培训,培养一批非遗扶贫带头人和脱贫中坚力量,逐步建立稳定、长效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培训机制。

  各地还将采取订单生产、以销定产等多种形式,扩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销售渠道。开设“非遗+扶贫”网上商城,帮助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开通线上销售渠道。(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