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收入分配

苏青扶贫协作带动5万贫困人口增收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26 10:15    编辑: 马秀         

  东西扶贫协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在我省精准扶贫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其中,江苏省持续加大帮扶力量和资金支持,为实现绝对贫困“清零”注入新动力。

  一年来,苏青两省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深化产业合作,着眼持续增强我省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我省加大政策优惠,鼓励支持江苏企业来青投资。江苏援青帮扶资金下拨到西宁、海东两市,实施民族手工业、乡村旅游、助医助学、转移就业、基础设施补短板等帮扶项目105个,预计带动5万名贫困人口增收,近15万贫困人口受益。截至目前,完成投资3.5亿元,涉及光伏、风电、农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带动2.8万农牧民增收。深入推进“西货东运”,每年组织开展青海特色农副产品赴南京、无锡参展,搭建青海扶贫产品营销渠道,80余种青海农特产品走进江苏,年销售额达到4300万元。

  同时,充分利用青海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组织开展“东客西游”系列活动,促进旅游消费,每年吸引4万多江苏游客来青观光旅游。依托拉面经济优势,在江苏省新开拉面店111家,开展“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行动。不断完善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帮助举办电商、创业等培训28期1100余人,举办专场招聘会35场次,3444名贫困人口就地就业,2286名在江苏及其他地区异地就业。

  在实施好产业就业等帮扶项目的同时,聚焦年度攻坚任务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拓展资金使用渠道,将40%的帮扶资金用于25个深度困难乡镇脱贫攻坚和“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上,为实现绝对贫困“清零”目标提供了保证。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