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教育培训

我省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7.6万人(次)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2-22 09:19    编辑: 马燕燕         

  “原来合作社种植的马铃薯品种单一,产量低,卖不上好价钱,我便想到依靠科技增加马铃薯的品质与产量,引进了‘陇薯6号’、‘青薯168’等马铃薯新品种……”

  12月18日,我省首届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新型职业农牧民代表保吉栋的发言,阐释了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在青海高原的成长历程。

  自2012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以来,我省各级农牧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情、农情、牧情,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培育造就了一批新型职业农牧民队伍,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7.6万人(次),认定1.3万人,新型职业农牧民已成为发展农牧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应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引领者、创办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的实践者。

  为总结交流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经验成效,我省在海东市互助县举办了首届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并由此掀起全省2018-2019年全省职业农牧民培育热潮。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省在27个村(场)开展试点建设,从目前的情况来讲,只有加大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力度,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农牧民队伍,才能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奠定人才基础。”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玉虎表示。

  来自全省六州两市及39个县(市、区)的农牧局、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省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新型职业农牧民代表160多人参加了会议。

  我省5个“省级示范基地”在交流会上得到授牌,10名“省级优秀教师”获得表彰。

  作为会议的一部分,来自全省各州(市)县(区、市)的29位农广校校长和部分州(市)农牧局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负责人,进行了工作座谈,并对获得“2018年度全省农广校系统先进集体”的6所农广校进行了表彰奖励。(王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