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教育培训

海南州扎实开展“扶志班”教育培训工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1-26 09:40    编辑: 陈悦         

  为扭转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不断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近日,海南藏族自治州采取多种形式,集中时间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扶志班”教育培训工作。

  据了解,此次“扶志班”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以乡镇干部为主讲人,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和省、州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等政策,详细解读《脱贫攻坚政策问答》、《青海省基层干部扶贫业务培训教材》,并且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医疗救助、住房保障、转移就业等惠民扶贫政策。同时,让脱贫光荣户走上讲台“现身说法”,讲述自己在精准扶贫前和享受扶贫惠民政策红利后,家庭生产生活所发生的变化。用他们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典型故事,鼓励大家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斗志,树立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意识。另外,通过正面教育引导,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时代新风、传统美德,抵制不良社会风气,培育和倡导良好的村风民风,切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工作中,海南州整合各方面力量,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文艺汇演、编排小品等形式,利用入户走访之机,以拉家常、算账对比等多种措施,进行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的思想引导和宣传教育。(咸文静 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