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收入分配

海东农民人均纯收入增至近万元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0-20 10:07    编辑: 许娜         

  今年,海东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至9723元,较2011年增长45%,较全省高出261元,以马铃薯、油料两大优势作物和以紫皮大蒜、乐都长椒、循化线椒等为主的10个特色品牌种植面积占总播比重的85%以上。

  民以食为天,海东市在粮食稳定发展的同时,经济作物发展速度加快,蔬菜成为20亿元的大产业,种植业增加值中占到57.2%,休闲农业加快发展,去年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总数达845家,年接待游客501.8万人次,营业收入6.9亿元,休闲农业从业人员达12万人次,其中农民就业人数近万人,带动农民将普通农副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成为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同时,全市1.28万户7.26万名农民工通过“拉面经济”实现脱贫,占各县(区)脱贫人数19.6万人的37%以上。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省、市级龙头企业分别从2012年的14家、80家发展到21家、12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从2012年的2136家发展到4214家,合作社成员总数达7.85万余人,经农牧业部门认定的家庭农牧场达到1392个。(张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