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社会保障

西宁核对3.2万户低保家庭信息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8-31 09:23    编辑: 许娜         

  8月30日,来自西宁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作为民政部第二批居民家庭经济状况试点地区,西宁市自2016年全面运行西宁市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以来,两年间已对被核对人家庭人员结构、就业、住房、教育、健康等情况展开核查,准确核算掌握困难对象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共核对32281户91035人,达到精准识别、精准救助,确保真正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及时受助,应保尽保。

  2013年8月,西宁市成立了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同年省民政厅着手研发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试运行,2016年起正式全面运行。经过近两年的运行,不断完善核对平台,加强部门联动,拓展核对内容,减少核对周期,优化核对工作的流程。核对部门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了7个,新增了民政、国土部门;核对内容由原来的7项增加到10项,新增了民政(婚姻信息)、国土(房产信息)、公安(户籍信息);核对周期由10个工作日减少到5个工作日,有效减少了救助对象认定过程时效,提高了受助对象认定准确性,防止了“骗保”“人情保”等问题的发生,使社会保障资金发挥了最大的保障效益。(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