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收入分配

全省农牧工作会议召开
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幅连续五年高于GDP增速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2-07 10:11    编辑: 马燕燕         

  2月6日,记者从全省农牧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我省全面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稳中有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扶贫提供有力支撑。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462元,比2012年增加4096元,增幅连续五年高于GDP增速,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幅。

  去年,在大田作物和牧草生长关键季遭受半个多月持续高温热害天气情况下,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肉、奶、蛋产量均实现小幅增长。水产品产量达到1.6万吨,增长近三成。截至目前,冷水鱼产业发展迅速,产量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全年农牧业增加值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

  在种植结构调整方面,全省农作物种植结构呈现出“粮稳、经优、饲扩”的趋势,重点向优化品种、品质结构和技术结构上转变,粮油、果蔬、畜禽养殖“三个百亿元”产业有了新进展。其中,扶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扶持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400个,以“梅陇”“拉格日”模式为代表的股份合作制建设经验示范效应显现。扶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79家,畜禽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4%。加大粮改饲实施力度,建设人工饲草基地、牧草良种繁育基地,农牧结合、草畜联动、循环发展步伐加快。

  加大农牧业产业转换力度,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持续推进,粮改饲、草牧业试点范围扩大,农牧结合、东西互补、草畜联动、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力度加大。其中,土地草原流转面积分别达到195万亩和8141万亩,规模养殖比例达到54%。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省“互联网+”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上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步伐加快,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不断拓宽。牦牛产业振兴、冷水鱼产业整合发展开始启动,农牧业发展出现许多新变化。(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