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收入分配

海东市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享红利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1-23 09:39    编辑: 许娜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青海省三江集团的大力帮扶,给我们发了分红资金和节前慰问金,而且我们种马铃薯也不烦恼了,再也不用担心种了洋芋卖不出去,真正在产业上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今年我种了6亩,明年打算再多种点。”平安区古城回族乡且尔甫村贫困户祁守财手里拿着崭新的票子,坐在凳子上,开心地数着刚领的2900元分红资金,这是今年他种6亩富硒马铃薯所得的补助款和养殖基地收益金,领到了钱,祁守财非常开心。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能使贫困户过上一个祥和温暖的节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1月11日上午,青海省三江集团二十多名干部职工在集团副总经理杨蜀同志的带领下,到古城回族乡慰问贫困户并发放种养殖业收益金。乡政府会议室里坐满了来领钱的木场村、山城村、且尔甫村三个村的56户贫困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闹非凡。

  据了解,且尔甫村是重点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2017年,在木场村“第一书记”陈政、且尔甫村“第一书记”卢永贵及山城村扶贫干部刘军等人(三人都是省三江集团职工)的积极协调下,三江集团威斯顿薯业公司与贫困村签订马铃薯购销合同,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搭建了产销一体链条,以每斤高于市价0.1元优先收购贫困户马铃薯,解决贫困户收购马铃薯的后顾之忧,帮助农户稳步发展实现脱贫,提高了种植积极性。仅此一项就带动了全乡10个村148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同时,对自身无能力发展产业和发展产业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带资入社”的形式,将每人5400元的扶贫到户资金通过量化折股,入股参与到经济效益好、社会责任强的专业合作社。自2016年以来,已有114户贫困户与扎门合众生态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贫困户自愿入社协议,按照入社份额的8%为基数收益分配,截至目前,共分红资金20.736万元。

  “今天借着给乡亲们发放分红资金的机会,给大家宣传一下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我们将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集团下一步会大力帮扶支持大家发展产业,尤其是发展富硒马铃薯种植,充分发挥地理优势,逐步壮大产业,提高收入,过上好生活。”集团副总经理杨蜀动情地说。

  “今年我种了6亩马铃薯,领到了800多元养殖基地分红资金和1500多元的马铃薯补助款,自己卖洋芋赚了钱,由三江集团统一收购,销路也没问题,今天还领到了分红,真是太好了,党的好政策也让我学到了刺绣技能,以后我也可以自己做手工活挣钱了。”山城村贫困户徐生兰高兴地说。

  古城乡政府乡长马金新说,针对古城乡地域特点和实际情况,今年将富硒马铃薯种植作为产业增收的主渠道,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马铃薯种子、地膜、化肥等,鼓励贫困户扩大种植规模。同时,积极发挥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贫困户共同发展,今年贫困户收益明显增加。(张得桂 米富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