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收入分配

和谐藏区行:达胜村第一书记“点石成金”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1-12 10:05    编辑: 马燕燕         

  1月6日,踏雪走进嘎嘉洛草原,草原深处的一排二层楼房格外醒目,这里正是治多县扶贫产业园区,是治多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走进扶贫产业园区的长江源多彩玉石扶贫产业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销售铺面,销售柜台上摆满了形状各异的彩石,小到手镯、念珠,大到一个人拿不动的动物塑像,有白色的、绿色的、蓝色的……色彩各异,价格也从200元到5000元不等。

  卓玛措吉仔细擦拭着石头上的灰尘,一看到有顾客进门,马上迎上去,介绍着这些石头的来源。“你看这块青色的大石头,中间那块白色是不是像一头牦牛,你看这两个是牛角,这个是牛身子。”

  今年19岁的卓玛措吉是多彩乡达胜村人,几年前跟随父母搬迁到了县城,家里出售了牲畜、离开了草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以前在村里,最起码还有牛羊,但是到了城里,没有谋生的一技之长,每年都是等着草原奖补收入过日子。

  两个姐姐出嫁了,都有各自的家庭,父母亲年迈,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卓玛措吉成了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初中毕业后,卓玛措吉便四处打工挣钱,当过宾馆餐厅的服务员,给其他人家放过牧。卓玛措吉深知干这些并非长远之计,要有一技傍身。

  2017年8月,治多县扶贫产业园区建成。达胜村是治多县的国定贫困村,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产业结构单一,全村698户2228人中,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等达到了390户之多,占到了全村贫困户数的一半以上。

  如此贫困的达胜村自然而然地在扶贫产业园区分得了政府免租的商铺,用以发展产业。商铺有了,发展什么产业,这可愁坏了达胜村两委班子。

  治多县民政局副局长、达胜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尼玛计从心来,“畜牧业合作社遍地开花,我们发展畜牧业没有优势,我们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发展其他村乃至整个治多县还没有的产业,就做彩石加工。”

  治多县多彩乡达胜村的天然优势就是彩石,达胜村的彩石远近闻名。每到夏日,慕名而来的喜欢石头的人,或在河边,或在山涧,捡拾各自喜爱的彩石。尼玛看准达胜村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以彩石加工作为达胜村脱贫攻坚的产业。

  说干就干,刻不容缓。尼玛亲自到格尔木寻找彩石加工的师傅,高薪聘请了彩石加工的师傅后,尼玛又从达胜村4个社挑选了文化程度较高的8个贫困户,跟着师傅学习彩石加工手艺。而卓玛措吉就是其中之一。

  脱贫攻坚,刻不容缓。尼玛让师傅培训贫困户,自己又从治多县民政局争取了20多万元的资金,装潢铺面,从外地购置彩石加工机器,一切准备妥当后,贫困户培训完成。为了让8个培训的学员做出更多丰富多彩的彩石,尼玛又带着8个学员到格尔木各大玉石加工厂观摩学习。

  学习归来后,学员们立即投入到生产中。原材料由村里组织贫困户捡拾,统一运到彩石加工公司,每年的盈利作为村集体经济分红。“在这里,每个月都能拿到1000元的基本工资,其余的看各自彩石加工数量和质量,我基本上已经学会了加工手镯和念珠等小物件,你看,这个手镯就是我加工的。”卓玛措吉指着一件做工精细的白色手镯说。

  “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一直是试营业阶段,期间,我们纯盈利2万多元,卖得最好的一块彩石收入5000多元。村里人都坚信,公司正式开业后,我们的生活条件会发生更大的改善。”达胜村村主任巴吾说。

  发展彩石加工产业,既不破坏生态环境,又能尽快实现脱贫攻坚,是达胜村不二的选择。

  作为达胜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发展彩石产业还远远不够,只有多头并进,才能实现整体脱贫。达胜村是纯牧业村,全村有1.5万头牛,两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每年,村两委都要为村里的畜产品出售而发愁。

  尼玛从去年担任达胜村第一书记后,得知有这样的情况,便与村里签订了全面收购畜产品的协议,村里有多少牛奶、酸奶,尼玛就收购多少。原来,尼玛协调民政局,将村里的畜产品全部供应到了县城的各个敬老院。仅去年,达胜村向敬老院销售牛奶、酸奶近10万元。

  此外,尼玛还协调民政局领导干部结对认亲达胜村45户贫困户。治多县民政局每个月向45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一桶5公斤的清油、一袋25公斤的大米、一袋25公斤的面粉、一袋5公斤的糌粑和一条大茶。每到月底,尼玛都会给45户贫困户送去米面油,从未间断。每次送去,上月送的物资还有剩余。

  沉下去,扶真贫。尼玛及民政局的行动,如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达胜村的每一户老乡,这也使达胜村的牧民对实现整体脱贫信心满满。(张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