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教育培训

免费教育,乐都贫困学子 十五年感恩路……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1-05 10:31    编辑: 马秀         

  “实行免费教育后,父母给我购买了更多参考书,还报了网络课程,我对高考的信心更足了。”乐都中学高二一班的赵承浚对记者说。

  赵承浚和他的同学们是从入学第一天起,就享受到了海东市乐都区《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的新一届高中生。说起这一党的恩泽,学生和家长们内心充满了感恩。

  高文静说:“我妈妈经常说我们很幸福,上高中就享受免费教育,给贫困家庭减轻了经济压力,能用这些钱为我谋划未来教育,在这么好的条件下,我只要安心学习就好了!”

  2016年春季开学起,我省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首先在海北、海南、黄南、果洛、玉树五个藏族自治州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实行包括学前三年、义务教育九年、高中及中职三年的15年免费教育;西宁市、海东市的贫困家庭学生也可以享受上述政策,“十三五”末基本覆盖全省。

  而海东市乐都区为建设教育最优化城区和全省教育强区,自2016年春季起,依靠国家和自身力量,率先全面实施了“3+9+3”(学前三年、九年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三年)十五年免费教育。

  2016年9月19日,乐都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海东市乐都区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提出了具体目标,制订了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多元化发展高中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八项工作措施,明确了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扩大教育资源、健全普及工作制度等三项保障措施,社会效益和办学效益明显。

  没有后顾之忧,求学向上报党恩

  每年每个家庭节省2000元到2100元的学费,让乐都区约4.3万名学生、4万多个家庭得到实惠,而受益感觉最明显的,是那些贫困家庭的学生。

  乐都中学高三七班班主任余国忠说:“在没实施免费教育时,每年都有学生因为经济原因放弃上高中或中途辍学,现在学生及其家庭没有了这个负担,上学的意愿强,学习的动力也更大。”虽然,以前那种为帮助同学就读的“爱心募捐”活动再难见到,但是有更多学生入学深造是所有人乐于看到的。

  高中阶段,很多离家远的学生都要寄宿,免费教育实施后,学费、杂费、住宿费都免了,只是花些伙食费,学生们几乎不必再为课业之外的经济问题担忧,可以安心向学,这让很多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分外珍惜。

  上高三的王英芳说,全校大概有30%的人都像她一样,从高一开始住校:“我的家庭条件不好,在高一和高二还没有实施免费教育政策时,要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希望不给家里增加负担,而现在完全没有这一后顾之忧了。”

  家在蒲台乡范家坪村的赵元杰也是住校生,和王英芳一样,他对免费教育实施前后的差异感觉更明显,他家是贫困户,靠着爷爷种洋芋的微薄收入生活,他为了省钱一个月都不回一次家,看着两位老人年纪越来越大,身体状况也不好,在高二时还曾想过辍学:“我回一次家,车费就要24元,我舍不得。自从有了免费教育政策,我特别珍惜,觉得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让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

  幼儿入园学习,不输在起跑线

  循着稚气的儿歌声,记者走进雨润镇深沟幼儿园。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十多个孩子在老师的琴声伴奏下唱着歌,看到我都起立问候:“阿姨,下午好!”之后坐下来背着手继续唱歌。

  记者注意到,教室里的教具、玩具摆放整齐,多媒体设施配备齐全,墙上、柜子里放着孩子们的手工作品,走廊里的图书角、生活体验区用具丰富,教学硬件与城市幼儿园相比毫不逊色。

  虽然与为了上好幼儿园想尽办法的城市家长的孩子相比,农村的儿童还在逐步进入幼儿园,教育资源不均衡造成的入园难,在乐都施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后有了一些变化。因为免除学费,并通过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多种途径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多种渠道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等措施,乐都区学前教育的质量和数量得到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96.4%,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

  城市的很多家长不再争着把孩子送进“重点”幼儿园,而是选择就近的幼儿园入园。农村的家长则改变了以往让老人看孩子的传统,更愿意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去,尽早接受正规教育。

  深沟幼儿园的郭全有园长介绍说,这个幼儿园的前身是村里小学的学前班,学前的儿童不分年龄都在其中就读,由于教师、硬件设施缺乏,尽管学费很低,不少村民也不把孩子送来。

  郭全有说:“3年前,幼儿园有了独立的教学楼和活动区,有了小班和中班,增加了老师和保育员,入园的孩子就多了起来。”

  为了让更多的幼儿入园,幼儿园全体工作人员还到所覆盖的刘家村、荒滩村、深沟村进行宣传,请村民参观幼儿园。

  在免费教育实施后,幼儿园还进村入户宣讲免费入园政策。2017年,三村的适龄儿童基本全部入园。孩子来到幼儿园,教职工们就在让孩子吃好、玩好、学好上下功夫,注意伙食的营养卫生,让他们通过游戏获得丰富的生活体验,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兴趣。

  并且,通过长期的培训,提高教师的教育水平。“虽然我们是乡村幼儿园,但是也努力让孩子们享受先进的教育教学,农村的家长对幼儿教育也存在小学化的误区,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让家长们理解幼儿园教育的重点是习惯培养,我们让孩子都养成了文明礼貌、卫生整洁的良好生活习惯和爱读书、爱探索的学习习惯,这对他们的成长发展是很重要的。”中班老师李淑英说。

  十五年免费教育的实施,对个人来说,减轻了贫苦学子的经济压力,让适龄的孩子安心向学,充分挖掘他们的学习潜力,提升了文化水平;对社会来说,幼、小、初、高各阶段教育的完善,得以将知识更加系统连贯、循序渐进地灌输给学生,让人才得到科学而充分的培养,进而有效提升全社会的文化素养水平,对推动全民素质进步意义深远。(赵 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