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收入分配

海东市不断开辟群众增收致富新局面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7-12-11 09:44    编辑: 许娜         

  近年来,海东市凝心聚力提升“拉面经济”劳务品牌质量和效益,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就业创业热情和增收致富能力,群众劳务收入增长明显。

  做强拉面经济,加快品牌化特色化连锁化经营。在全面贯彻落实有关发展拉面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速“青海拉面”扩面、提档、升级,推动拉面经济品牌化、特色化、连锁化发展。同时,大力推广拉面经济“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新模式。截至10月底,海东市群众在外开办经营的拉面店已达2.62万家,从业人员16.9万人,拉面经济经营性收入95亿元,实现利润30.7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41亿元。“拉面经济”产业已发展成为海东市农民群众的“脱贫经济”和“致富经济”。

  同时,海东市积极调整思路,抓住新疆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步伐显著加快,当地劳动力不能满足各类企业用工需求的新形势、新情况,出台激励措施,对易地移民户给予多项优惠政策,广泛动员贫困劳动力到新疆阿拉尔市从事土地承包,棉花、大枣等经济作物种植业。结合各项省内外及境外劳动力转移就业项目,海东市形成了一县(区)一特色,一县(区)一品牌的发展格局,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劳务收入的大幅增长。截至10月底,海东市共向省内外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54.8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47.1亿元,劳务人均收入8766元,其中向省内外转移输出农村贫困劳动力1.1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7亿元。(荣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