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收入分配

合作社忙分红 贫困户变股东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12-06 09:31    编辑: 马燕燕         

  冬日的草原新城天峻县,散发着浅浅的暖意。草原上的牛羊膘肥体壮,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忙碌了一年的牧民们开始盘点一年的收成。12月2日,天峻县体育活动中心气氛异常热烈,1304万元人民币堆满了桌子,合作社600多名牧民齐聚一堂,喜迎天峻县玉舟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分红大会。

  牧民变股东分红千万元

  分红大会上,460户、1438人分到现金1304.4万元,千万元现金堆积成“长城”。

  天峻县新源镇梅陇村的公确多杰既是放牧员又是股东,“今年工资领了2.8万元,合作社奖励了4万余元,现在分红又拿到了近5万元。”公确多杰说,自从牛羊和草原入股合作社后,收入比前几年增加了。一方面是羊价上涨,另一方面是统一加工销售提高了羊的出售价格。

  这次分红,牧民烈强多杰拿到2.3万元。拿着手上的真金白银,烈强多杰露出会心的笑容。经过这次股东分红,德阳畜牧专业合作社的9户贫困户真正把信心“拿”在手里,“装”进心里。烈强多杰说,以前他家的条件相对比较差,从精准扶贫开始以后,政府把他们列入了低保户,他自从加入合作社,年底的分红和奖金等收入,使他家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变,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股东。

  彭措扎西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指出,要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天峻县不断创新思路,持续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造,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混合动力”领跑生态畜牧业发展

  天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阿保说,近年来,天峻县不断创新思路,持续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造,扎实推进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在推进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中,遵循“合作组织主动、典型示范带动、县乡政府推动、畜牧部门指导”的原则,推进试点合作社股份制改造,鼓励和支持非试点合作社开展股份合作制改造。

  2014年10月,天峻县将发展较好的新源镇梅陇、江河镇茶果尔、木里镇佐陇等14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跨乡镇联合起来,组建玉舟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广“股份合作制模式”,推行牛羊按类专群饲养、草地按群划区轮牧、劳动力按技能重新分工和统一轮牧、统一配种、统一育肥、统一销售、统一防疫和分群养殖的管理模式,加快成员社股份合作制改造。目前已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造10家。入户牧户460户,入股牲畜5.38万头,入股草原4.44万公顷,进一步提升了合作社规范化运行水平,合作社积极推广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兴办了民族皮革加工厂、风干牛肉厂、藏式餐厅、酒店等二、三产业,组建了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展览馆,扩大了宣传面。

  天峻县玉舟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彭措扎西说,联合社以“梅陇模式”为样板,制定完善了多项内部管理制度和各项规章制度,择优遴选6名大学生充实到办公室工作,实行包社管理。特别是提高了股份制改造进程和合作社规范化程度,打出了自己的“玉舟”品牌,使合作社抱团融入大市场,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拓展了牧民增收渠道,分红数额逐年增加。从2015年起,该合作联社与甘龙公司等企业签订了牛羊销售合同、牛羊肉加工协议,统一对外销售,畜产品价格明显提高,销售渠道更加畅通便捷。(张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