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收入分配

玉舟联合社今年分红1304万元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2-04 09:58    编辑: 马燕燕         

  12月2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体育活动中心内气氛异常热烈,1304万元红绿相间的人民币堆满了桌子,合作社600多名牧民齐聚一堂,喜迎天峻县玉舟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分红大会。

  据了解,这是自2014年由天峻县新源镇、快尔玛乡等三镇三乡的梅陇、茶木康、德阳、西德慕兰等14家生经营较为规范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注册成立联合社以来的第三次分红。一年下来,梅陇村的放牧员公确多杰工资领了2.8万元、合作社奖励了4万余元,分红拿到了近5万元。”联合社成立以后,收入比前几年增加了。今年一方面是羊价上涨,另一方面是统一加工销售提高了羊的出售价格。“玉舟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彭措扎西说,联合社以“梅陇模式”为样板,制定完善了多项内部管理制度和各项规章制度,择优遴选6名大学生充实到办公室工作,实行包社管理。特别是提高了股份制改造进程和合作社规范化程度,打出了自己的“玉舟”品牌,使合作社抱团融入大市场,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扩展了牧民增收渠道,分红数额逐年增加。

  据悉,联合社成立以来,积极推广“股份合作制模式”,推行牛羊按类专群饲养、草场按群划区轮牧、劳动力按技能重新分工和统一轮牧、统一配种、统一育肥、统一销售、统一加工、统一防疫和分群养殖的“六统一分”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合作社规范化运行水平。从2015年起联合社与甘龙公司等企业签订了牛羊销售合同、牛羊肉加工协议,统一对外销售,畜产品价格明显提高,销售渠道更加畅通便捷。

  省农牧厅总畜牧师王会林说,当前很多村成立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只是基层合作组织的初级模式,而玉舟联合社是在此基础上整合资源、壮大规模、提高效率、应对市场的一种合作组织的全面更新和跨越升级,也是未来合作社发展的一个方向和趋势。面对竞争激烈的大市场,没有品牌、没有规模、没有现代化的生产手段,依然无法与市场对接。只有在股份制合作制模式下,通过联合,抱团发展,才是青海生态畜牧业合作组织发展的必由之路。

  目前,玉舟联合社投资1600万元收购天峻县香格里拉商务酒店、生格大酒店,还兴办了民族皮革加工厂、风干牛肉厂、藏式餐厅等,使一二三产业实现了融合发展,为多元化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富余劳力转移,增加社员经济收入,壮大合作社集体资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树立了一个成功的典型。(罗连军 罗增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