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教育培训

特色教育理念让孩子享教育红利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10-26 11:09    编辑: 马秀         

  近年来,在打造特色教育理念的轨迹下,西宁市城北区已建成一批在德育教育、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特点鲜明的学校,基本构建起“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的基础教育新格局。

  萤火读书计划点亮星星之火

  说起特色教育,不得不提萤火读书计划。为探索新课程教学模式,城北区开展萤火读书活动,投资61万元为全区一年级至四年级学生购置《日有所诵》和《全阅读》两册图书。

  今年4月,城北区政府又拨款25万元,配齐五年级、六年级的《日有所诵》和《全阅读》两册图书。至此,全区所有学生保证了基本的阅读量,各校已经把图书室搬到学校走廊、班级,学生随时、随手阅读。萤火读书计划的萤火之光正从学校走向家庭,走向社会,为全民阅读带去一抹亮光。

  阳光体育特色教育深入人心

  近年来,城北区政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工作,不断加大对校园足球工作的专项投入,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对9所学校塑胶操场进行改造,并完成2所学校体育馆建设,对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示范区县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城北区校园足球成绩显著,小桥大街小学、博雅小学又成功创建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城北区还代表青海省参加了2017年“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

  值得一提的是城北区特色教育项目:“体育+艺术2+1项目”。据城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主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在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的基础上,把“2+1项目”的相关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创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水平,充分利用阳光体育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时间,通过项目兴趣小组、学校社团、运动队、艺术团等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学校社团最多时达到28个。

  目前,足球课程教学已在区属17所中小学全面普及,惠及学生13000多名,“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育人理念深入人心。

  特色学校建设已成一道风景线

  在城北区区属各校走一圈,可谓是各校均不同,校校有特色。在特色教育的新理念下,通过一系列努力及各学校的文化积淀,各校竭力打造学校品牌,提升学校品位,促进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小桥大街小学的“阳光教育”、朝阳学校的“和谐”文化、大堡子小学的“蒲公英”文化、博雅小学的“家”文化、静雅小学的篮球、朝阳学校的足球、双苏学校的“毽子”、三其小学的跳绳等体育特色项目,已成为校园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几年来,城北区一系列教育民生实事得到了在校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十九大报告中将教育摆在各项民生工作的优先位置,城北区教育部门全体干部职工摩拳擦掌为教育事业献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