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收入分配

喜迎十九大:从游牧走向市场“淘金”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02 10:13    编辑: 马燕燕         

  讲述人:巴加(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格青村三队的牧民)

  我叫巴加,祖祖辈辈都是以放牧为生的牧民。小时候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所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哥哥和我4个人。我们村是个纯牧业村,全村596户牧民都是靠传统畜牧业过生活,可是因为草场退化和人口增加的原因,一年辛苦到头我们的收入并不高。偶尔也有人出门打零工,但因为缺文化、缺手艺,也挣不了多少钱。

  我小时候家里的生活条件就不好,那时候爷爷奶奶还能干活,再加上我和哥哥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我们4个人的劳作使家里基本能够解决温饱问题。随着爷爷奶奶年龄越来越大,他们的身体被多种疾病缠绕,身边必须得有人照顾。我和哥哥进行了分工,他留在家里照顾老人,我出门打零工。可是打零工的收入满足不了家里的日常开支,生活过得很是窘迫。

  村上和镇上的领导知道我们家的情况后,对我们非常照顾,我家从2009年就开始享受低保。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让我们这些贫困户有了坚实的靠山。2015年8月,我和哥哥被推荐到曲麻莱县农牧民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学习理发。这个培训中心实话是好!在这里,我们学员的吃住都由国家照顾,在这里可以学习美容美发、汽修、唐卡、民族服装制作、民族厨艺、婚礼主持、藏医、哲嘎、藏戏说唱等牧民实用技术,学员都是家庭条件和我差不多的贫困户。

  今年4月,我和哥哥顺利拿到了理发专业的资格证书。4月12日,我们各自贷款1万多元,在曲麻莱县巴干乡虫草广场租了一间房子,开起了理发店。现在理发店每天都有固定的客源,每月下来,我和哥哥也有6000多元的收入。和我们一起毕业的同伴,也都有不错的发展,光是理发店就在曲麻莱县各地开了5家。还有不少同学到西宁、拉萨、格尔木打工,因为有一技之长,所以收入都还不错。

  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草原改变了面貌,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的不只是我们一家。早在2013年10月,村里就成立了藏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让我们这些从前过着游牧生活的牧民,逐渐有了参与市场的意识。合作社把大家组织起来,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疫灭病、统一信息,从放牧到市场,提供了“一条龙”的服务机制。牛羊养殖实现了规模化,大家的收入都增加了。

  每次说到村里这些年发生的变化,家里人都是感慨万分,特别是爷爷奶奶就常嘱咐我们,千万不能忘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好日子。是啊,生活越来越好,人们从心里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王萍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