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教育培训

格尔木全面实行阳光招生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08-31 10:00    编辑: 许娜         

  教育公平始自入学公平。当下,又到入学季,作为教育领域的一项关键性、基础性工作,怎样才能保障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日前,记者从格尔木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格尔木市全面实行阳光招生,立“明规矩”、破“潜规则”,用制度促进入学公平,确保了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安全、有序,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肯定。

  阳光招生:自上而下,不打招呼

  在以往,每逢入学季来临,各校的校长总是被亲朋好友、领导同事们的各色招呼困扰着。“为了让孩子进到自认为的‘好学校’,他们不停地打来电话。”一名校长苦恼地说,“一边是学校现实的招生状况,一面是人情关系,我身陷两难之中,手机不敢开,办公室不敢去。”

  今年8月,格尔木市教育局制定下发了《格尔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确定了阳光招生的方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分学区划片招生,分类别、分批次依次就近入学或相对就近入学。各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渠道宣传招生信息、招生程序与办法等,让家长充分知情,按规定依序入学,确保了正常的招生秩序。

  同时,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对招生报名所需各项材料认真检查核查,严防弄虚作假;并组织召开阳光招生工作会议,对各学校负责招生的相关人员面对面谈话提醒,提前打好“预防针”。为确保《办法》实施到位,使招生工作规范有序,开学以来,格尔木市纪委对《办法》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严格的监督检查,走访了相关学校,全面了解各学校新生入学报名情况,并听取学校及学生家长的意见。

  这是格尔木市今年推行阳光招生的决心。格尔木市教育局局长柳建祖说:“今年自上而下要求阳光招生,要求领导干部不打招呼、不递条子、不开后门,整个招生环境变好了。”阳光招生的政策出台后,校长们不用再躲避家长了。因为招生过程阳光、透明、公开,谁打招呼就给他宣传阳光招生的政策和规定。

  子女入学:过程公开,让人信服

  材料初审、领表、填表、材料审验、登记建档……在招生报名现场,记者看到,每个环节校方都安排了充足的教职员工开展工作,同时,对招生报名过程中家长们不理解的地方,招生老师都能耐心解释。

  格尔木市流动人口较多,流动人口子女分别占到全市小学生的57%,中学生的37%。“听说今年的招生很严格,其实就应该这样。我们来到格尔木才几年,也不认识什么人。但阳光招生,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这对我们流动人口的子女而言才是真正的教育公平。”正在排队报名的学生家长李先生说。

  格尔木育才学校由于河滩片区改造,16个班共664人需要分流到市区18个学校的各个年级。这项工作任务重,影响广,一旦安排不好,会导致家长产生不满情绪,也会导致部分学校人满为患。在充分听取了学生家长的意见后,教育局按照“免试、划片、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加强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工作。目前,育才学校的学生已全部安排就近的学校入学。

  高中入学:联合招生,均分生源

  近年来,格尔木高考屡创佳绩。城区内三所高中也在暗暗角力。哪个学校高考成绩优秀,学生就向哪个高中扎堆。常常是一所学校挤破头,另外两所学校却成为家长的无奈之选。导致部分家长不高兴,学校也有怨言。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今年8月,格尔木市普通高中实施“人数、分数大体均衡,适当兼顾家庭住址”的招生政策,出台了《格尔木市教育局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方案(试行)》,按统招生、三限生、均衡生依次分入三所普通高中,阳光教育迈出了新的一步。据介绍,出台《方案》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享受教育公平,并推动辖区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一中校长王关平说,教育局出台的《方案》可谓上应国策、下顺师心。相信在阳光透明、公开公正的招生工作方式下,市属三所高中会进一步形成公平有序的竞争格局。三所高中并驾齐驱将开创全市高中教育新局面,为树立格尔木教育品牌打下坚实基础。(陈万宏)